兽医学院办学历史悠久。1952年由原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和广西大学的畜牧兽医系合并成为华南农学院畜牧兽医 系。1987年成立华南农业大学兽医系,1993年更名为动物医学系,2001年更名为兽医学院。学院立足华南地区,以 热带、亚热带地区动物疾病基础理论和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为重点,以科技创新型和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为中 心,以服务产业经济和区域发展为追求,不断前行、努力奋进。


  学院办学特色鲜明、学科实力强,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兽医学一级学科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下设基础兽医 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兽医药学和微生物学五个二级学科,其中预防兽医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建有国家兽药残 留基准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兽药安全评价(环境评估)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兽医微生物耐药性风 险评估实验室、国家禽流感专业实验室(广州)、国家非洲猪瘟区域实验室(广州)、人兽共患病防控制剂国家地方联 合工程实验室、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ABSL-3)等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广东省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预防与控制 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兽药研制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兽用疫苗创制重点实验室、农业部畜禽产品质量监督检验 测试中心(广州)等1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兽医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 ,全国排名第三;2015年学科的 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科研机构前1%;2019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世界排名第44位。


  学院1952年开始招收动物医学专业本科生,2002年在国内首先设置动物医学专业小动物疾病防治方向,2004年 设置动物医学专业动物药学方向,2005年设置动物药学专业。1981年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获硕士学 位授权点。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禽病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学位授权点为该学科全国最早设立的授权点。2000年 兽医学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0年获批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03年兽医药学获博士、硕士学位授权 点;2004年获批兽医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04年微生物学获博士学位授权点。得益于与时俱进的教育思想、卓越的教育教学体系、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教学设施与平台、丰富的校园文化以及广泛的国际交流,学院为专业人才培养 创造了优越条件。学院现有教职工139名,其中专任教师101名。正高职称人员48名(含首聘),副高职称人员42名(含首聘),博士研究生导师44名。近七十年的办学历史中,培养了诸如国家首席兽医师、大学校长、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 珠江学者、企业家等大量杰出人才,为民族复兴和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重视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建设了一批开放性的高端学术平台,汇聚了行业里的大量杰出人才和科研团队,主 持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大量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国家、省 部级科研奖励和科技成果等指标始终处于全国兽医院校前列。近5年承担各类课题397项,总经费近 3 亿 元 。 禽 流 感 防 控、新发/再发重大动物疫病的监测与预警、黏菌素和四环素耐药机制、兽用抗菌药安全评价、动物疾病模型建立等研 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部分研究达到国际领先。在Nature、Lancet、Lancet Infect Dis、Nat Microbiol、PNAS等 杂志发表SCI论文500余篇;获国家二类新兽药证书2个、三类新兽药证书2个、四类新兽药证书3个、授权专利80项;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广东省农业推广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禽流感 病毒H5亚型灭活疫苗(D7株+rD8株)、狂犬病dG株基因工程疫苗成功实施转化,产生巨大经济效益。国际上首次发 现的质粒介导黏菌素耐药机制,促进多国用药政策调整;率先提出“1110”活禽市场管理制度,首次纳入地方法规 《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并被国家卫计委和农业部采纳,在全国推广应用。


  展望未来,兽医学院全体师生将以饱满的热情、求实创新,朝着建设国家一流学科、一流学院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