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19 浏览次数:10

为响应学校“万名学子乡村大调研行动”,积极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我院组织7支队伍共39名学生到广东省内9个地市开展乡村调研与服务活动。

115日起,学生通过集中或分散的形式陆续到乡村调研。他们通过面对面访谈村支书或村长,从基本情况、绿色发展、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经营等8个方面深入了解乡村发展现状及发展的堵点难点,收集地方发展需求,为学校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华农方案收集一手资料。




队员们还在会村庄里仔细观察村景村情,直观感受乡村发展变化。



为了发挥兽医学子本色,突出专业特长,队员们还在调研的过程中开展狂犬病知识科普,在小学、村委会为小学生、初中生做宣讲,在村子里派发科普宣传单。队员们准备了有趣的游戏和诱人的小礼品,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向学生们讲解狂犬病的危害、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



118日,适逢腊八节,“牧野之行”乡调队在博罗县依岗村参与了腊八节派粥活动,在活动点派发腊八粥,并为村里的老人送粥上门,让村民们感受冬日的温暖。




队员们在本次乡村调研与服务过程中感受颇多。

“牧野之行”乡调队陈同学说:“四天三夜的行程,在克服了诸多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调研走访了博罗县福田镇和长宁镇共计9个村子,和依岗村的村委进行了腊八节为村里老人做粥送粥活动,配合完成了狂犬病宣传单制作派发以及对依岗村的小学生、初中生进行狂犬病科普宣讲。

长宁镇和福田镇依罗浮山而建,将‘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和‘百千万工程’深度结合,各村生态文明建设与之前相比都有了十分显著的改善。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乡村老龄化严重,年轻劳动力缺失等问题,这也是当代乡村发展当中的痛点难点。”

守护绿色东莞队的任同学来到了东莞市黄江培英小学进行狂犬病科普。她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养狗养猫,进行狂犬病的科普对他们的寒假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旧村社区的调研中,她也能感受到村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一些文化场所和娱乐设施的搭建,村民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同时环境也在变好,河流是清澈的,垃圾也开始进行垃圾分类,绿化也在变得越来越好。

三下山乌泥红星队林同学在汕头市梅浦村进行调研的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个村庄的美丽风光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该村在保持传统风貌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进行现代化建设。村里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村民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但人口稀少,面积狭小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她相信,在政府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梅浦村一定会变得更美好。

我院历来重视社会实践,一直鼓励青年学生把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绿美广东贡献华农兽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