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8-01 浏览次数:195

近日,澳大利亚La trobe大学免疫学教授、我校丁颖讲座教授Weisan Chen(陈卫三)做客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讲坛,做题为研究流感病毒免疫反应过程中的偶然发现学术报告。

陈卫三教授介绍了他在流感病毒免疫研究领域的代表性研究工作,分享了他的研究心得体会,并寄语青年科研人员要善于从科研的异常结果和现象中发现新的科学问题并坚持不懈地探索。

 陈卫三教授做学术报告

此外,陈卫三教授还与陈建新研究员及代曼曼副研究员课题组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研究生的科研进展和论文写作进行详细交流和指导。

陈卫三教授深入课题组指导研究生

  陈卫三教授先后于1983年和1986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和湖南医科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获医学学士及硕士学位;1994年获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免疫学专业博士学位。1996-2000年在美国NIH进行博士后研究。2001-2012Ludwig Cancer Research Institute T细胞实验室主任。2013年后担任澳大利La Trobe大学生物化学系免疫学教授,T细胞实验室主任。一直从事抗原递呈分子机理,肿瘤和流感病毒的细胞和分子免疫学研究。首次发现了第11种流感病毒基因编码产物PB1-F2并阐明其生物学功能,在免疫显性CD8+T细胞方面的研究成果卓著,发现肿瘤细胞表达调节T细胞转录因子FOXP3。先后在Nature MedicineNature Immunology等国际杂志发表研究论著190篇,总引用1368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