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29 浏览次数:204

近日,兽医学院举办“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论坛”,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朱书研究员应兽医传染病学教研室黄耀伟教授邀请,来我院作题为“肠道菌群代谢产物调控宿主天然免疫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

朱书研究员在此次报告中系统地讲解了肠道菌群失调、宿主代谢紊乱与病毒感染三者的相互作用,以其课题组近几年聚焦的几种致病性病毒的研究为例,重点阐述肠道菌群的代谢产物或胆汁酸通过调控宿主天然免疫与炎症反应从而影响病毒感染的分子机制。报告结束后,朱书研究员就肠道菌群相关研究热点问题、科研方向选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积极互动,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宝贵经验。

“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论坛”旨在为优秀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沟通合作,为学校与学院汇聚英才。通过此次报告,师生们丰富了对肠道菌群与宿主及病毒感染互作的认识,拓展了科研思维,进一步营造了我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朱书研究员,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入选浙江大学“百人计划”,主要研究方向是感染微生态及肠道菌群代谢产物的抗病毒免疫调控机制;擅长通过微生物组学、代谢组学、分子病毒学及免疫学等学科交叉的方法系统研究肠道病毒感染、致病性以及与宿主免疫系统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近五年来,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共同)见刊于Nature Microbiology(2017,2023), mBio(2021), PLoS Pathogens (2022),Gut Microbes(2022)及Journal of Virology(2019)等国际知名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