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9 浏览次数:10

六月份,部分毕业生面临较大的毕业就业压力,在校生也投入到紧张的期末复习中。为了帮助学生应对压力,减轻焦虑,兽医学院结合“5·25”心理健康日,开展“温心同行”系列活动。

一、“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心理定向越野比赛

5月27号上午,兽医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快乐聊吧联合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举办“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心理定向越野比赛。

活动当天,工作人员在华山区6个地方设置打卡点,每支参赛队伍需要按顺序达到所有打卡点,完成相应挑战任务后回到大本营,用时短者获胜。每个打卡点安排不同的挑战任务,例如完成心理游戏、回答心理知识题目等等,任务兼具专业性与趣味性。同学们既在阳光下享受奋力奔跑、挥洒汗水的畅快淋漓,又能体验到团队同心协力、不断追求目标的快乐。

一等奖获奖队伍成员林同学表示非常喜欢这个活动,不仅能学习到有趣的心理知识,还让她走下网络、走出宿舍,和队员们在欢声笑语中挑战自我。

二、“笑对压力,为心赋能”期末减压团辅

66日上午,兽医学院在华山学生活动中心304团辅室开展“笑对压力,为心赋能”期末减压团体辅导,团辅主教为心理辅导站指导老师陈坤钰。

陈坤钰首先带领学生做身体拉伸。通过拉伸放松身心,为投入团辅做好准备;并在拉伸过程中开始与成员有身体接触,初步建立关系。接着,“松鼠抱大树”和“大风吹”两个热身游戏让学生们迅速沉浸在团辅中,身体跑动起来,心灵开始得到释放。在团队建立阶段,“谁动了我的名字”让学生通过肢体动作介绍自己,“把我唱给你听”通过共同出谋划策、把团队每个人的名字加入歌词增强团队凝聚力。“支援前线”和“坐地起身”两个游戏让团队感受沟通合作、勇于挑战、坚持不懈的重要性。

参与学生彭同学在分享环节提到,这是她第三次参与学院举办的团辅活动,每一次都充分释放压力和焦虑,感受到久违的轻松和快乐。她希望学院可以多组织这样用“心”的活动。

三、“温心树洞”服务

为满足学生不同的求助需求,解决部分学生由于求职、实习或外派无法预约心理咨询的问题,并缓解学生对于做当面心理咨询的顾虑和担忧,学院上线“温心树洞”服务。学生可通过投递匿名电子邮件直接向咨询员倾诉内心烦恼和苦闷,咨询员以邮件形式回应和共情学生,帮助学生调节当前情绪。

一直以来,兽医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通过组建专业心理咨询员队伍、组织系列心理技能培训、开展丰富多彩的心育活动为同学们心理赋能,提升同学们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心理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