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11

     


     个人简介:林琦杰,男,汉族,19971月生,中共党员,兽医学院22级兽医专业博士研究生,硕士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在校期间,荣获华南农业大学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3次、东瑞企业奖学金2次、中国兽医协会第九届兽医大会兽医希望之星——如何打造优秀论文全国高校组一等奖(全国共3名)、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高教主赛道银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项目重点立项、丁颖杯挑战杯广东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华南农业大学创客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 在校期间,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广东省重点研发项目等科研项目,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在国际生物传感器领域顶级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中科院一区,IF=9.211)、食品安全领域知名期刊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科院一区,IF=6.056) 上发表,其他成果也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中科院一区,IF=12.545)、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中科院一区,IF=5.911)上发表。

    人生格言:追梦路上,我在前行

三年前,我于山东农业大学毕业,顺利来到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攻读兽医专业学位,怀揣着对科研的热情、憧憬与希望,开启了我的科研生涯。

突破技术难题  勇攀科研高峰

我国是畜禽养殖大国,精准可靠的病原检测方法对畜禽养殖行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然而,目前我们对许多动物疫病仍难以实现便捷化、智能化、精准化检测,使动物疫病防控难以有效开展。基于此需求,我与课题组团队成员刻苦研究,日夜攻关,突破核酸等温扩增技术理论难点,研发了多种针对不同重大动物疫病的快速检测方法和检测设备,解决了目前兽医领域精准检测、智能检测的卡脖子难题。在读期间,曾参与多个科研项目,如与沃尔玛公司的跨国合作项目:Poultry Excellence in ChinaImproving Food Safety in Poultry Supply Chains(中国优质肉禽:提高肉禽供应链食品安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广东省重点研发项目等。多项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在国际生物传感器领域顶级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中科院一区,IF=9.211)、食品安全领域知名期刊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科院一区,IF=6.056) 上发表,其他成果也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中科院一区,IF=12.545)、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中科院一区,IF=5.911)上发表,为兽医行业病原快速检测方法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理论依据。

专业创新融合  积极探索前行

在积极突破科学理论难点,寻求科技创新的同时,我也在思考如何能更好地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在学校举办挑战杯、互联网+选拔竞赛的契机下,我成立了“SeeGene病原微生物智能检测团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团队致力于研发基于病原微生物智能检测平台的多种病原试剂盒和适配的检测设备,结合软件与数据库,为畜禽养殖和食品安全行业保驾护航。由于项目是首年成立,本着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和努力,我召集了来自兽医、经管、公管、文法、林风等不同学院的优秀队员,根据大家各自所长合理分工。通过团队的不断打磨提升,于2022年获得学校创客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并被学校推荐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赛。备战省赛的过程中,学校学工部、创新创业学院、兽医学院先后组织多场项目打磨会,项目在学校、学院领导和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全体队员的通力协作下,不负众望,成功获得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省赛银奖,助力兽医学院在互联网+”省赛夺奖零的突破。此外,也曾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奖项。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其中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尤为重要。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号召,我带领课题组研究生团队多次前往养殖场实地考察,了解行业需求,致力于将科研技术转化到产业当中,助力乡村振兴。鸡白痢病是困扰种禽养殖企业的一个重要病原菌,而行业中仍缺乏一种对鸡白痢病的精准检测方法。基于此,我们同温氏集团展开了密切的合作,签订科研合作项目畜禽重要病原微生物耐药性监测与防控技术研究。作为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我带领团队成员针对企业需求研发了多种可精准快速检测鸡白痢沙门菌的技术。家禽养殖场的一线环境复杂、条件有限,生产管理人员对实验操作和仪器使用也并不熟悉,因此技术应用初期也屡屡碰壁。为了克服困难,我们推陈出新,不局限于单一的研究手段和技术使用方法,根据实际情况对试剂和检测设备的各种参数进行了优化,最终建立了一套适合于生产一线的鸡白痢精准快速检测技术。除此之外,我们也使用该技术在温氏集团、广州新广农牧公司进行推广应用,推动了该公司种禽养殖和鸡白痢沙门菌净化的降本增效,获得企业的广泛好评。

践行党员使命积极服务师生

在华农求学的期间,我思想发生巨大改变,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最终有幸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曾获得兽医学院党课优秀学员称号,目前担任兽医学院动物传染病学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的纪检委员。我一直坚信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了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能更好地服务师生。我积极的参与学院的志愿者活动和学生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0h以上。并主动担任课题组的管委会会长,兽医学院动物传染病教研室管委会副主任。负责兽医学院多个重点实验室的安全监督、仪器维护、设备管理等,为兽医学院同学营造了一个舒适安全的实验环境。疫情期间我活跃在每一个同学需要的地方。无论是疫情初期对实验楼各项大型设备的搬运维护,还是疫情严重时主动请缨留下进行实验楼楼栋的值守,我都冲在一线,战在前沿,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尽职尽责。同时我也积极积极发挥自身先锋带头作用,带动周围同学参加各类志愿,共同学习进步,扛起责任担当,筑牢一线党员先锋队。

在目前行业中,仍有许多卡脖子问题亟待解决,仍有许多核心技术问题需要突破。如何能让科研创新转化为成果应用,更好地服务于兽医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一直是我从事兽医相关研究工作的初心与使命。我愿坚守作为党员和兽医科研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把科研做好,把论文写到我们兽医行业的进步和发展当中去,把科技创新运用在祖国乡村的土壤与振兴中去。

师长点评林琦杰同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上要求上进,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为人诚恳,积极参加各项志愿者公益活动,负责实验室内公共事务管理工作,有较强的责任感和正义感。该生综合素质较强,能较好地完成导师交付的工作任务及科研任务,具有较好的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生主要从事人兽共患病原菌快速检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硕士期间完成了多种病原体等温扩增快速检测方法的建立、生物传感器的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相关成果取得互联网+”省赛银奖、广东省挑战杯二等奖等奖项,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省普通高校人兽共患病预防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 医学院副教授张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