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0 浏览次数:12

个人简介:邵征,男,汉族,2001年8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兽医学院2020级动物医学(丁颖创新班)专业学生,现任2020级动物医学丁颖创新班班长、2022级动物药学1班兼职辅导员,高中毕业于安徽省宿城第一中学。在校期间,荣获二等奖学金1次;2021-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获得兽医学院“优秀班干部”和“学风建设积极分子”称号;2021年兽医学院学术科技联合会“优秀干事”;2022年兽医学院学术科技联合会“优秀实验助手”;兽医学院第四届力源“悦享会”读书分享会优秀个人;兽医学院“职 show 有你”简历制作大赛三等奖。    

人生格言: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紧张的神经。当时的我正值高考,这如洪水猛兽般的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节奏,尤其是高三学生的复习进程。

那年,大街小巷空无一人;那年,医院诊所人满为患;那年,无数的医务工作者、科学家们为消灭病毒废寝忘食、无私奉献;那年,作为学生的我停课不停学,犹记新闻里讲到新冠肺炎可能与野生动物有关,心中便燃起了一团火,一团为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做贡献的火,那便是动物医学。

 

传承丁颖精神增强科研本领

回看当年,我很庆幸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名动物医学丁颖创新班的学生被华农录取。报名前,我查阅了许多相关资料,发现华农兽医专业的发展日益蓬勃,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平台,于是就下定决心来到了华农。

我如愿来到了2020级动物医学丁颖创新班,在这里我享受到了一些特别的待遇。原本处于高中的我对外面的世界了解实在狭隘,来到了华农,来到丁颖创新班,我终于了解到了什么是科研环境;一系列的世界局势让我明白我今后的科研工作绝对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家国。而就是因为这位“中国人民优秀的农业科学家”丁颖院士的丁颖精神,让我下定决心走上科研的道路。

那年社团招新,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兽医学院学术科技联合会,总觉得它与科研之间会有一些微妙的联系,于是便义无反顾地走了过去。不久后,我通过“助手计划”顺利进入了姜琪博士的课题组进行学习,并于今年获得了院级“优秀实验助手”的称号。

我真的很庆幸遇到姜琪博士,她绝对算得上是我在科研道路上的第一位老师。由于刚入学,我的基础薄弱,她没有对我抱有任何年纪上的偏见,不久我就可以独立实验了。我仍记得每天凌晨的无人的实验室总会有我点燃的一盏酒精灯,她对我的那种信任和鼓励将成为我一生的财富,这无疑进一步加深了我对科研的决心。我知道科研成果不是一蹴而就的,通过这一年紧张的学习,我紧跟着她的实验与论文写作,并在《Frontiers of Microbiology》参与发表了一篇关于沙门菌研究的SCI论文。紧接着,她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大二时我在她的指导下和另外一位师姐自主完成了一项实验,她与我的第二篇论文现在也正在撰写中。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渐渐开始打算自己今后到底要往哪里钻研。经过很长的思虑,我决定跳出舒适圈,便在姜琪博士的推荐下遇到了人生中第二位科研上的老师:亓文宝老师。与他深入交谈后,便明确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生物信息。接下来的岁月中,我将与这门交叉学科为伴,坚定不移地走在科研的道路上。

传承丁颖精神,增强科研本领。虽然目前我取得的成果很小,但我会树立理想、坚定信念、明确目标,我将永远在路上,相信总有一天荆棘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传承兽医精神勇担时代责任

什么是作为兽医学院学生所具备的兽医精神?我认为兽医精神是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是精益求精的学习精神,是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是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

两年来,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连续两年担任班级班长,一路走来,我尽力带动班级学风建设,规划班级科研发展方向,并连续两年获得了院级“优秀班干部”的称号;在今年继续担任班长的同时,我担任了22级动物药学的兼职辅导员,想要把自己的学习经验、生活经验传授给他们,能够帮助他们尽早适应大学生活,学院连续两年授予我“学风建设积极分子”的荣誉让我有信心和动力继续帮助兽医学院的学风建设与发展。

两年来,我精益求精,努力学习。本学年绩点班级专业第一,综合测评第二是对我一年付出的肯定,当我身边的同学比我更加努力时,我会从他们身上汲取优点并内化为自己的方法使用;当周围的环境不利于我的学习时,我亦会想尽办法适应环境,从不自怨自艾,自甘堕落,因此我也获得了综测二等奖学金和派斯德企业奖学金,我也会更加努力丰富自己,提高自己。

两年来,我与人协作,共创荣耀。作为班长兼任副团支书,我深刻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进步,而是要带动整个班级前进。我团结同学,带领班级赢得多项荣誉如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优秀班集体”等。正如雷锋说过:“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

两年来,我追求卓越,勇于创新。虽然暂时没有太多的文章与成果,但我从大一上学期开始进入实验室,如今已两年有余,我感觉到自己的实验技能有了些许的突破,也具备了很多科研思维和科研技能,希望在未来能够更加努力,不断为兽医科研领域添砖加瓦。

传承兽医精神,勇担时代责任。这绝不是嘴上说说就能够成功的。“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才是我这样的寻常人该走的路。作为华农兽医学院的学生,兽医精神已经深深烙进了我的骨髓,这不是简简单单的奖项就能够堆砌出来的,而是发自内心的自豪。因此,我将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风口,传承兽医精神,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不负时代!

 

传承华农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我的人生格言“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出自李大钊先生的散文《青春》,其后的两句话是:“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我认为华农精神亦是如此,无数华农人跟随着党的脚步为中国谋发展,为人类谋幸福。丁颖院士、卢勇根院士一直都是我入党的指明灯,入学两年来,我一直坚定地跟随党的步伐,不断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在学院的第91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班上得到了“优秀班干部”的荣誉,在发展对象的党课中我更加深入了对党的认识,在今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同时也在今年的五四评优中获得了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我一定不辱华农使命,争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此外,我亦不会忘记当初选择兽医研究行业的初心与使命。虽然现在已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的第三年,很多人已经被铺天盖地的新闻麻痹了神经,但我仍不会忘记直到如今无数的仁人志士、医务工作者还在与病毒打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仍要坚持自己为世界环境健康、为动物健康、为人类健康的本心,不断走在科研的道路上。

传承华农精神,践行初心使命。虽然现在我的能力微乎其微,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相信终有一天我能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而为自己点赞。

传承华农精神,亦是在传承丁颖精神和兽医精神。李大钊先生说“乘风破浪,迢迢乎远矣,复何无计留春望尘莫及之忧哉?”那么就以青春之我,用我一腔热血和气力树立崇高理想,赓续这灿烂的华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