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1 浏览次数:16

个人简介:叶子安,男,汉族,1999年5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兽医学院18级动物医学专业学生,现任班级心理委员,曾任2020级心理助理班主任、兽医学院团委勤工部副部长、干事,高中毕业于广东省信宜中学。在校期间,荣获华南农业大学综合测评一等奖学金2次、三等奖学金1次;广东省生化大赛校内赛二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校内选拔赛优秀作品奖;校红会“初级卫生知识擂台赛”二等奖;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华南农业大学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人生格言:性格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

修德、博学、求实、创新,是每个华农人谨记的校训,我也立志成为一名更优秀的华农人,在人生路上不断仰望星空寻梦,脚踏实地追梦。

坚定信仰星 守好品德关

士有百行,以德为先。个人只有融入到集体,融入到国家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于是在去年三月我郑重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决心成为党组织的一员。如今我已通过党前期的考验,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认真学习党的知识,在第91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班中荣获“优秀学员”的称号。随着党课的学习,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种子在我心里种下。同时我曾加入学院的青马班并担任文宣委员一职,和同学们一起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校内选拔赛中荣获优秀作品奖。也正是因为这个赛事,我挖掘家乡的红色足迹,到谢氏抗战纪念楼进行参观学习。在了解这段历史的过程中我才发现,在抗日战争中屡立战功的谢日旸同志竟然是自己的高中校友。第一次惊讶于英雄离自己这么近。更惊奇的是谢日旸同志于1927年考入中山大学,当时华南农学院尚未从中大中分出,也许当年,他就走在这里的某条小道上,思考着如何救民族于水深火热之中,而今天的我,也走在他走过的路上,思考着如何为“三农”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仿佛是某种缘分,如果不是这次调研,可能我永远也不会去了解这些事。此外,我也积极参加与党有关的活动,荣获学院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晚会三等奖,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等奖项。2022年5月,被评为校优秀共青团员。

仰望求知星 勇攀书山路

“承认落后,不甘落后,卧薪尝胆,告别落后”,钟南山院士的这句话,也是我对自己学习的鞭策。大二时我的绩点排名只有专业19,瞄准差距,奋起直追后,大三时我的学习成绩大幅进步,平均绩点为4.25,专业排名第3,综合测评年级排名第5。但我深知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大四继续努力,稳中求进,平均绩点进一步达到了4.47,专业排名第2,综合测评年级排名第2,兽医外科学、产科学等多门专业必修课95分以上。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自己做好的同时我也希望能帮助到更多人。平时我也会和自己所带的新生班级交流学习方法,共同进步,也会和部门和新生班级分享学习资料。关注师弟师妹学习、竞赛等动向,重点关注和帮扶新生班级学习较为落后的学生,如有位师弟第一学期平均绩点2.71,专业排名为57,经过针对性的查漏补缺,补足短板,他第二学期平均绩点提升到3.75,专业排名为23。所带新生班级今年专业平均绩点前十人数占60%,专业前50%人数占52%。

除学习以外,我也参加辩论赛、猪病诊疗大赛各类竞赛。在广东省生物化学技能大赛中团队协作,跨界挑战;在第十一届“华南兽医杯”兽医临床技能大赛中挑战自我,从临床小白到能熟练应对各种情况,最终获得校内选拔赛一等奖。不仅如此,我也积极参加美育和体育活动,在硬笔书法大赛、院运会中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仰望求实星 担当践行者

身在华农,“笃学明德,躬行践履”的丁颖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校内,班团建设齐参与,过年去四年里,我担任班级信息委员、心理委员,兽医学院团委勤工部干事、副部长,2020级新生心理助理班主任等职务。并获得兽医学院第十二届二任团委学生会“灯塔工程•传五四薪火•铸兽医精神”干事之星、兽医学院2019-2020学年干部终期考核优秀团干部的荣誉称号。

在校外,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大一暑假,我参加了学院三下乡活动,赴韶关市翁源县开展青少年宫支教和科技特派员回访调研活动,通过支教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扩宽视野,科技特派员回访调研对接扶贫村驻村干部和农户,了解有关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实施情况,向有关部门提供第一手资料。充分发挥我校农业教育特色、服务粤北山区农村基础教育。大四寒假,我又参加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家乡,回报社会。

对于浩瀚宇宙中探索,我国有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对于我的未来职业探索,我也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宠物-养殖-生物研发“三步走”计划。大一暑假,我去了威健动物医院进行实习,体验临床兽医师的酸与甜;大二暑假到海大集团恩平益豚养猪场进行实习,练就出20秒阉割一只小猪的本领;大三寒暑假到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肇庆分中心进行实习,体验科研工作的苦与乐。这些实习经历使我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也体会了不同职业特点,让我清晰未来的方向。同时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我便进入实验室进行学习,了解科研。这使得我能在就业、考研、考公三个方向中选择更适合自己考研。

志愿活动是每个大学生不可缺少的部分。新冠疫苗接种志愿、广马赛事志愿,雄鹰杯志愿,迎新志愿服务等都有我的身影,2021-2020学年志愿时累计89小时。

仰望创新星 钻研科研道

我的科研经历始于大一。我首先去的是中兽医刘翠老师的实验室,进行科创初体验。后来在老师的建议下,我到了传染病陈瑞爱老师的实验室。2020年5月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所申报的课题获得国家级立项。近期在做的课题还有非洲猪瘟抗体检测方法的建立及应用。这些科研经历也让我的理论知识、实验技能、心理素质等得到锻炼。在查询资料、请教老师解决实验中的困难的过程丰富了我的理论知识,在不断实验的过程中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而在不断失败又重来的过程中,锻炼了我的心态。在实践中我也领会到了科研实验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当我们看到一款产品面世时,一定是凝聚了许多人的智慧和汗水,这让我对为人民生活更美好而默默努力的人们更加敬佩。

在过去的四年里,感谢学校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感谢老师们的培养,同学们的帮助包容。鲁迅曾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身边已然熊熊炬火,抬头已是满天星辰。抬头仰望星空,低头走好脚下的每一步,终有一天希望我也可以成为那些曾经仰望的星星,照亮别人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