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10

 郭怡凡

推免学校:清华大学

绩点排名:年级第一



个人简介

郭怡凡,女,汉族,中共党员,自2018年9月入学至今任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2018级动物医学专业丁颖创新班团支部团支书,现兼任丁颖创新班本硕联合党支部副书记。现已推免至清华大学。郭怡凡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专业绩点年级第一,连续三学年综合测评专业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华南农业大学“丁颖”奖学金;华南农业大学一等奖学金暨“三好学生标兵”4次;华南农业大学第九届“华农之星”标兵;华南农业大学“五四表彰”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湖北返乡学生安置隔离”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华南农业大学“学习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

郭怡凡曾作为调查员参加贵州省扶贫办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项目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民政部社会福利与社会进步研究所”社会调查项目,并以综合排名全国第三、江苏省第一荣获访问标兵称号;曾担任义教组组长和性教育教研组长带队参加广州市灯塔计划青少年发展促进会暑期义教活动等。

在党团工作方面,任职期间共发展中共党员6名、预备党员3名、发展对象1名、积极分子10名,占班级总人数2/3。组织策划的“活力在基层”项目广受好评,曾获省级千入围项目2次、校精十项目1次、校百优项目6次。所在团支部被评为2020-2021年度华南农业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所在党支部在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一、扎实学术基础,追求全面发展

在过去四年的学习中,郭怡凡勤奋刻苦、脚踏实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始终如一的锐意进取与自强自律也让她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等共计40项荣誉。

为了给将来的科研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学期间郭怡凡进行了大量的科研探索与学习。得益于学校和学院对于丁颖创新班的先进培养模式以及所提供的优秀平台和丰富资源,她从大一下学期便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学习,先后作为负责人或核心成员承担4项科研项目,并在其中不断汲取新的养分,使自己的科研能力与素养有了长足的进步。而科研上的勤勉踏实也为她带来了相对丰厚的回报:作为核心成员的大创项目获评优秀结题,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SCI论文和中文核心各一篇,参与发表SCI论文两篇,累计影响因子43.828

在课堂和科研之外,郭怡凡还注重学以致用,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并连续两届获“恒丰强杯”华南兽医猪病诊疗大赛一等奖。此外,追求课业优秀的同时,她还注重个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曾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作品奖、校演讲比赛一等奖、院读书分享一等奖、辩论赛冠军等。

在学生工作方面,秉持着事必躬亲、凡事用心的工作态度,她将自己的实践与志愿经历结合专业特色融入到团日活动中去,组织策划的动物救助站爱心募捐、为流浪街友送物资、为校园流浪猫绝育等“活力在基层”项目广受好评。


二、心怀理想信念,肩负党员荣光

在社会实践方面,郭怡凡深知青年大学生之于国家未来的使命与担当,因此利用寒暑假参加了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足迹遍布广东、广西、贵州、山东、上海等多个省份。

她说,每一份经历对她而言都弥足珍贵,也让她更加明白,要想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必须深耕专业领域,为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不懈奋斗!

2019年暑假,为调研“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郭怡凡和学院指导老师以及调研小组的同学一起前往桂林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实地走访调研。

通过亲自走进一间间鸡舍、猪圈、饲料车间以及与基层技术员和养殖户的攀谈中了解到了最真实的养殖业现状。

郭怡凡说:“我们之前在课堂和实践中能够接触到的一般都是大型养殖场,个体养殖一直处在相对被忽视的地位,过于依赖经验甚至算不上科学的养殖模式使得个体养户需要独自承担养殖风险,一旦遭受损失将会对本就不富裕的乡村家庭造成难以承受的经济负担。”但通过切身调研她们发现,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之下,由高校提供技术支持、企业和农户合作的养殖模式无疑在乡村振兴之中开辟了一条具有光明前景的道路:企业出台诸如风险基金、二次分红、第三方担保借贷、饲料无偿运输、免费修建料线料塔等政策,让养户无忧养殖、收入稳定,公司的产品质量和利润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并且也能够拉动整个区域的养殖经济增长。

郭怡凡说,是这段经历让她意识到了科学养殖和多方合作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督促她在未来的学习中扎实专业本领,争做学农、知农、爱农的新农人

2020年寒假,郭怡凡与中国农业大学团队一起参加了贵州省扶贫办的扶贫调研活动并担任调查员的角色,深入贵州贫困县与老乡面对面的沟通交谈获得调研所需要的数据。淳朴的风土民情和瘠薄的土地、原生态的养殖方式一道,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郭怡凡说:“在我们富足美满的生活背后,还有数量相当庞大的一群人不靠国家补贴和政府救济甚至满足不了自己的温饱。这在没有亲眼看见、亲耳听见之前我是很难去想象的。基层干部队伍的年轻化也让我愈发觉得我们这些新生力量在祖国未来的发展中正在或是将要发生的重要作用,我也迫切地想要凭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这般令人心酸的现状。但无论如何,知识是我们最得心应手的武器,我们必须先装备好自己方能担当起改造国家与社会的重任

2021年暑假,郭怡凡以北大访员的身份再度出发,在一通通长达一个小时的电话问卷中收集民生数据、聆听疫情之下的民生故事、获知中国基层最真实的状态和需求,为国家的政策制定和修改做最原始的数据积累。

郭怡凡说:“两个月的访问之旅转瞬即逝,但我从中体会到的感悟却历久弥新。扶贫攻坚并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它更关系到每个平凡百姓的生活。在访问过程中,不断有受访者表达对国家政策的感谢,各种惠民政策让老有所依、幼有所养、贫困家庭也能对未来充满希望。通过项目,我才真正明白什么叫‘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扶贫不是空想,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我们与土地相连,更与具体的人相连。”

学习和科研之余,郭怡凡的身影总能出现在大小志愿活动中。受到华农以及广州全民志愿的良好氛围熏陶,她初入大学便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现已累计参与志愿服务450余小时。如关注自闭症儿童、保护野生动物、灯塔计划暑期义教、疫情防控志愿者......“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于她而言,学习也好,科研也罢,一帆风顺者少,常遇坎途者多。高压之下,志愿与奉献就是最好的解压方式。

回忆起当初在隔离酒店一边当志愿者一边复习党章准备发展对象考试的那些天,郭怡凡说:“当时志愿者招募的信息一出来,我爸这个老党员就马上报了名,受他的影响,我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当时隔离酒店的防控条件和工作人员的防控意识都非常有限,我就尽量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去跟更多的酒店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讲解防控意识和如何利用一些简单的防护措施去避免可能发生的感染。作为一名兽医学子,能将课堂所学的知识化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盾牌,我觉得这是一件特别酷的事情。”

这段志愿经历也让她意识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即使处于危难之中,也依旧有条不紊的运行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团结与力量,这也有无数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结束网课返校之后,郭怡凡仍会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项疫情防控志愿。她说:“可能我每次只是穿着防护服工作一到两天,即便如此,在广州的高温下依然会觉得无比闷热难耐。但看到在我的引导下市民们可以有序的排队、填表、接种疫苗,构建起更多的防护屏障,我的心里就充满了自豪感,也更能体会到疫情之下医务人员的辛苦和不易。而在社区进行电话访问时,社工们对于那些行动不便无法接种疫苗的老年人的定期关怀与意见询问也让我对广州这座城市的速度与温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五年时光匆匆而逝,小树已日渐繁茂。提及未来,郭怡凡说到:“感谢学校、学院和师长们对我的培养和爱护,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肩负党员荣光,心怀华农信仰,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