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30 浏览次数:432

2023326日下午,我院举办“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论坛”,香港理工大学陈声教授应兽医药理学教研室刘健华教授邀请,为师生做了题为“高毒力和多耐药性肺炎克雷伯菌研究”的学术报告。

陈声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高毒力肺炎克雷伯氏菌的毒力和耐药性相关研究,在报告中他主要介绍了高毒力和多耐药性肺炎克雷伯菌的特点及其给临床抗感染治疗带来的严重威胁、高黏液表型与毒力的关系、获得耐药性的过程、进化及其引起高死亡率的机制。陈声教授还分享了病原菌的主要研究方法及相关实验设计,启发和拓宽了我院师生的科研思路。

报告结束后,陈声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积极互动,并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大家做事和做科研都要勤勤恳恳,贵在坚持。

陈声教授是香港理工大学食品和营养学系讲座教授,兼任香港食物及环境卫生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细菌耐药性专家委员会委员和深圳市科创委专家组成员,主要从事食品生物性安全、微生物病源菌耐药机制、致病机制及新抗生素开发等研究。已主持或参与973、十三五重点研发、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深圳市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香港研究资助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40余项,在New Engl J Med, 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60多篇,被引用7000余次,H指数42,获美国等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参加撰写英文著作3部。

“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论坛”旨在为优秀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沟通合作,为学校与学院汇聚英才。此次学术论坛,与会学生受益匪浅,同学们对高毒力肺炎克雷伯菌的进化机制和基础学科的应用研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拓展了同学们的科研思路,进一步营造了我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撰稿人:岳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