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72

2023年3月21日下午, “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论坛”在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新楼101报告厅举行。应兽医学院传染病学教研室张桂红教授的邀请,中山大学医学院施莽教授受聘为我院兼职教授,冯耀宇院长为施莽教授颁发了聘书。随后,施莽教授为兽医学院师生作题为“基于全感染组大数据的系统病原学研究”的学术报告。

1 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2 施教授讲解宏转录组测序的原理与应用

报告中,施莽教授为研究生讲解了宏基因组测序的原理与应用,重点分享了运用全基因组大数据进行系统病原学研究的进展。在问答环节。与会的老师和同学都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施莽教授均一一进行回答,并给出了宝贵的意见。

施莽,现任中山大学医学院教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广东省珠江学者,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获得者。硕士毕业于香港大学,博士毕业于悉尼大学,2019 年加盟中山大学担任教授主要开展病原基因组学,新病原发现,以及病原体和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的课题,并且致力于将最前沿的高通量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方法运用于病原体的研究,在组学病原学和信息病原学等前沿学科领域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施莽教授的学术成果先后在 Nature (两篇)、Cell、Nature Microbiology、Microbiome、PNAS 等主流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共计 120 篇 SCI 论文,总引用率达13738 次。

3 部分老师与施莽教授合影

“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论坛”旨在为优秀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学校与学院汇聚英才。此次学术论坛,与会研究生受益匪浅,让参会的兽医学院研究生们对基于全感染组大数据的系统病原学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建立自己的课题研究思路也有了借鉴,也使大家对未来的科研有了更具体的规划,进一步营造了我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撰稿人:李跃 邢家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