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次数:567

20230228日上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贾洪林研究员应我院兽医寄生虫学教研室冯耀宇教授邀请,在兽医学院101报告厅为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做题为“弓形虫细胞内物流和外泌的学术报告。

贾洪林研究员在本次报告中介绍了弓形虫内膜转运系统,讲述了近年来弓形虫顶质体蛋白靶向转运机制的研究现状。深入解析了囊泡运输途径参与弓形虫顶质体靶向物质转运的关键蛋白的功能,阐述自噬系统参与弓形虫顶质体靶向物质转运的分子机制,并探讨了弓形虫可能存在一个新的囊泡融合机制,为后续研究弓形虫物质转运机制提供了实验基础。

1 贾洪林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贾洪林研究员为与会师生呈现了精美的实验结果、扎实的实验数据和严谨的逻辑推理,与会师生获得了很大的启发,表示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贾洪林研究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积极互动,针对提出的问题,贾洪林研究员在详细解答的基础上,并分享了实验中非常宝贵的意见和经验。通过这场报告,与会师生对弓形虫的细胞内物流和外泌机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相信对后续科研工作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2 部分与会师生与贾洪林研究员合影

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讲坛旨在为优秀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沟通合作,为学校和学院汇聚英才。此次精彩的学术报告,丰富了与会学生对兽医寄生虫学的认识,拓展了同学们的科研思维,进一步营造了我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贾洪林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宠物疫病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2009年毕业于日本带广畜产大学畜产卫生学专业,获畜产卫生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1年在日本北海道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长期致力于抗弓形虫药物靶基因挖掘与鉴定的相关研究,围绕弓形虫代谢途径和囊泡转运的分子机制,贾洪林研究员开展了国际上具有相当影响的独创性研究。先后主持承担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7项省部级以上课题,在Autophagy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mBioMolecular Microbiology等国际著名SCI期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被聘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寄生虫学分会第七届、八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专业委员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和中国畜牧兽医产业协会宠物产业分会理事。


/图:黄境仪 元冬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