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361

2023年2月25日下午,上海兽医研究所陈鸿军研究员应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兽医传染病学教研室张桂红教授邀请,在兽医学院新院101报告大厅为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重新认识非洲猪瘟病毒”的学术报告。


陈鸿军研究员在本次报告中主要带领我们重新认识非洲猪瘟病毒,首先对非洲病毒层层解剖,其次讲解非洲猪瘟病毒翻译后修饰酶类的调控策略,最后讲解了非洲猪瘟病毒的非必需基因和调控基因。陈鸿军研究员在报告过程中提出许多开放性问题,引发老师和同学们思考,为非洲猪瘟病毒的研究提供新方向。报告结束后,陈研究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积极互动,针对提出的问题,陈研究员进行了详细深入的回答,并分享了宝贵的意见。



“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讲坛”旨在为优秀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沟通合作,为学校与学院汇聚英才。此次精彩的学术报告,让同学们重新认识非洲猪瘟病毒,拓展了同学们的科研思路,进一步营造了我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陈鸿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团队首席科学家。现任所长助理兼成果转化处(物资采购平台处)处长,兼任《中国动物传染病学报》副主编、兽药评价中心主任,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后备队。长期从事非洲猪瘟、动物流感、畜禽腺病毒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和新发病的生物安全风险预警与防控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课题或任务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重点攻关项目1项等。发表研究论文151篇,申请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1项,申请获得疫苗或抗体临床批件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