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次数:203

20232月12日,2022年全国农科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成果评选结果揭晓。我院教师梁耀明、罗永文、易晖指导的博士团“服务基层消灭‘狂犬’队”三下乡项目《狂犬科普惠万家 建言防控筑长城”》获得优秀成果二等奖。此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35家培养单位的109项活动成果参评。我院该项目是我校在此次评选活动中唯一获奖的成果。


2022年8月,博士团作为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暑期409支三下乡实践队伍中的重点项目队伍,将志愿服务与爱国主义教育、专业实践、解决基层问题相结合,先后前往广东阳江、茂名、湛江等地30多个自然村开展科普宣传、免费接种犬用疫苗、实地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


下乡期间,团队带来了由兽医学院微生物教研室郭霄峰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近800份华南生物“犬泰”狂犬病灭活疫苗(dG株),通过设立疫苗接种示范点,免费为当地村民家犬注射狂犬病疫苗,发放狂犬病科普知识小册子和实用科普小扇子等400多份,走访调查90余户,结合网络收集省内问卷500多份,形成调研论文1份。


团队积极为当地狂犬病防控建言献策,《关于如期实现2030年消灭犬介导狂犬病的报告建议》获得茂名市电白区农业农村局的批复。下乡事迹得到了中国教育新闻网、阳江日报(阳江plus)等多家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和报道。

团队在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暑期三下乡实践总结表彰中荣获三等奖,调研成果《犬用狂犬病疫苗的公共服务偏好》在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丁颖杯”暨“挑战杯”校内选拔赛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别中荣获二等奖,1人获得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1人获得华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4人获得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

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返家乡”暑期“三下乡”科技下乡等活动契机,营造知行合一实践下乡”的浓厚氛围,培养学生的实践调研能力服务振兴乡村的意识2022年我院近百名师生积极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受各类媒体平台宣传报道2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