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1-20 浏览次数:281


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华南农业大学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的宏伟蓝图。这一年,华南农业大学正式迈入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的新征程。这一年,兽医学院全体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创一流,兽医学科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列第25位(较去年上升2位),学院各项事业亮点纷呈。

光阴荏苒,2022年已悄然过去。让我们一起回眸2022年那些精彩的瞬间,一起回望兽医人2022年共同努力奋斗的足迹。


引领:建强党建,促进治理


学院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党建和内部治理融合,推动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更加有力。

刘雅红教授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健华教授当选省政协委员。学院获评广东省总工会2022年“工人先锋号”。



图片


刘雅红教授参加党的二十大会议


图片


刘建华教授参加省政协会议


图片


学院获评“工人先锋号”

兽医药理学团队教工党支部顺利完成第三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项目建设。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团队教工党支部被学校推荐参评第四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孙坚教授进入学校第二届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四项发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实践探索”项目入选学校党建重点项目。新增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研究生会获评校“红旗研究生会”称号。“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活动”项目获评校青工委特色活动项目。学院获评学校“读懂中国”和“枫叶正红”专题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一等奖。


图片


学院获评红旗研究生会



凝聚:传承精神,攻坚克难


坚持不懈抓好思想建设,举行新教工入职仪式、退休教工荣休仪式,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老一辈兽医先贤为榜样,传承发扬兽医精神,凝聚事业发展力量。


图片


熊惠军老师荣休仪式

在校园临时管控期间,成立10个工作小组,51名教师突击队员逆行而上,党政班子和教授代表深入学生宿舍关心学生,有效做好处突和保障。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实施“院-教研室(中心)-室”三级网格管理机制,在稳保期内开展24小时全天候实验室安全排查和预警,确保了学院安全稳定。


图片


突击队教师支援核酸检测




突破:拓展平台,汇聚资源


围绕学科重点发展领域,以平台建设为突破口,汇聚资源,整合力量,有力支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联合申报国家重大科研平台并获批立项。P3实验室扩建获得科技部建设批复。

与广西农垦集团桂垦牧业有限公司共建生猪产业研究院,与两家公司合作共同成立广州高新区生物研究和实验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学院平台布局和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图片


与兰州兽医研究所负责人洽谈合作



改革:推进思政育人,强化人才培养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建和思政工作融合,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两型两类、三级贯通、四大协同、五育并举”的育人机制,持续推进卓越新兽医人才培养改革。

“两型两类”卓越兽医本科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项目完成国家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

获省一流课程2个,省教学改革课题和质量工程项目各1项。学院获评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试点学院,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团队、兽医药理学教学团队获评学校课程思政示范团队。9个课程获评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课堂、示范案例。6个专任教师党支部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建设项目验收。

2022年课程建设立项情况


图片


动物医学(丁颖班)省内投档最低投档分591分,为我校物理类专业组投档分最高分。

获全国“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团体特等奖和“中国兽医新星奖”各1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1项。2个项目获“攀登计划”省科技创新战略项目立项,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3个、省级5个。

1人获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甲组男子50米蛙泳第三名和100米蛙泳第七名及体育道德风尚奖。


图片


学生团队参加“互联网+”广东省分赛答辩


图片


“互联网+”广东省分赛银奖


图片


潘廷曦同学参加省大运会




增效:有力加强组织,强化科研创新


坚持聚焦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加强有组织科研,坚持“顶天”和“立地”相结合,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获批广东省“特定高校学科建设项目”资助。

人畜健康交叉创新团队获评大北农先进科研团队奖。 获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1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1项、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1项。亓文宝教授获评学校十佳科技工作者,学院获评学校科研管理先进单位。

获批各类课题项目123项,其中首次承担“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1项。获授权专利23件和二类新兽药证书2件,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65篇,其中T类以上论文21篇。


图片


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


图片


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提升:坚持引育并举,建强师资队伍


不断加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引进优质人才,扶基培优加大自主培育力度,有效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引进优青1人,获“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肖立华、冯耀宇、刘健华3位教授入选2022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行榜。

动物组织学与胚胎学教学团队(梁晓欢等)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和广东省特等奖;梁晓欢获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梁耀明获评省级研究生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动物传染病教研室获评2022年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元冬娟、张建民、贾坤、梁耀明四位老师获评“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易晖获评“管理育人”先进个人。梁耀明主持的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室获评学校名辅导员工作室。


图片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图片


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


图片


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图片


广东省研究生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担当:服务社会,强农兴农


组建生猪养殖健康、禽病防控、寄生虫防控等科技特派员团队,组团服务行业企业。

特派员和学院专家教授通过现场指导、技术讲座、直播讲座、线上交流群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近百次,精准指导服务15000人次,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组织开展学生进农场、进农村、进农户“三进”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梁耀明老师获评“三下乡”省级优秀个人,潘思瑜同学“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受团中央表扬。校级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三等奖,并被推荐申报全国农科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成果。


图片


科技特派员曹伟胜教授服务养殖场疫病防控


图片


潘思瑜同学受团中央表扬


图片


博士团前往湛江吴川开展社会实践


图片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张桂红、曹伟胜2名教授的感谢信





影响:增强宣传力,聚力国际化


积极扩大学院办学影响力,切实加强对外宣传,提升学院形象和学科影响力。持续讲好党建思政、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兽医故事,发出兽医声音,学院工作被中国教育报等省级以上权威媒体报道5次。


图片


中国教育报:新时代卓越兽医人才献智科教兴国战略


图片


羊城晚报:中国兽医日-华农倡导争做卓越新兽医

持续强化国际交流合作,拓展国际合作办学及交流。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开展多轮洽谈,拟筹备签订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与法国农科院开展人兽共患病研究领域合作洽谈。组织6名学生参与One Health国际线上会议,其中4人作大会报告。组织师生参加“顶复门原虫的细胞生物学”在线课程32个学时,积极促进了研究生教学改革和国际合作多元化发展。


图片


UC Davis One Health 学术交流会




奋进之路,你我同行。

2022年,学院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也凝结着每一位同学的刻苦学习。感谢努力奋斗的你!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23年,全体兽医人定当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着力向着争创兽医一流学科的目标不断迈进。

新征程,新挑战,让我们以梦为马,团结奋斗,砥砺前行,让兽医学院的明天更美好。

最后,祝全体师生:兔年大吉、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胜意。



来源 |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

编辑 | 李坤阳 李枫

审核 | 梁耀明

审定 | 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