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381

10月1日,兽医学院教授郭世宁课题组以兽医学院/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广东省兽用中药与天然药物工程中心为第一单位,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在线发表了题为“Polysaccharides derived from Shenling Baizhu San improve colitis via modulating tryptophan metabolism in mice”的研究论文(论文连接:DOI: 10.1016/j.ijbiomac.2022.09.246)。揭示了色氨酸代谢菌及其代谢物芳香烃受体调节肠道屏障功能的新机制。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为郭世宁,第一作者为青年教师吕伟杰。此论文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72903, 31472232)和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无抗饲料生物合成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2019B020218003)等项目的资助。

  断奶是猪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个关键时期,断奶应激会导致仔猪肠道菌群和肠道屏障功能紊乱进而诱导肠道炎症,养殖场通常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来防治断奶应激性腹泻,但2020年农业农村部已发布公告称:全面禁止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中兽药,尤其是经方验方在防治动物疾病方面具有高效、低毒、环保等优点。本研究发现经典复方“参苓白术散”多糖可以有效调节DSS诱导的肠道炎症小鼠的肠道菌群,尤其是色氨酸代谢菌。深入研究发现,色氨酸菌群代谢物犬尿氨酸可以通过激活肠道芳香烃受体调节肠道抗炎因子IL-10的表达。

  课题组近年来围绕参苓白术散及肠道菌群,重点研究了中药与肠道菌群互作、肠道菌群代谢功能及关键代谢产物在生猪无抗养殖,尤其是缓解仔猪断奶腹泻等方面的功能及其机制。本文是继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2017),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2017),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2019),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2020)后又一对中药复方研究及应用的阶段性成果。

文图/兽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