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7 浏览次数:652

2022年7月6日上午九点,广东省农业科学院Hirotada Mori教授应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兽医药理学教研室孙坚老师的邀请,在兽医学院新院101报告大厅为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Basic biology using Escherichia coli K-12”的学术报告。

孙坚老师介绍Hirotada Mori教授

Hirotada Mori教授,国际知名系统微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专家,日本系统微生物学科创始人之一。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承担了人类基因组计划中细菌基因组部分的主要研究工作,承担日本前沿领域和基础科学重大专项及国际合作项目二十余项。在Nature、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Method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3篇,单篇文章最高影响因子达到41.8,单篇引用次数高达6798次,引用次数超过100次的文章超过40篇。开发了6套大肠杆菌全基因组敲除文库,为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团队提供大肠杆菌基因突变株超过300,000株次。为Ajinomoto(味之素)、GlaxoSmithKline plc(葛兰素史克)等知名跨国企业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和重要产品委托研发。

Hirotada Mori教授在本次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团队利用基于合成生物学技术构建大肠杆菌k12单基因敲除文库的研究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结合高通量测序及单菌水平代谢流行表征等手段充分阐明大肠杆菌基因-蛋白-功能互作,描绘了大肠杆菌内在调控网络与重要调控节点。汇报最后Mori教授提出,成果与应用是多年深耕的冰山一角,其背后一定有扎实深厚的理论基础和永不停息的实验研究。

Hirotada Mori教授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Hirotada Mori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积极互动,针对参会师生所提出的问题与疑惑,Hirotada Mori教授均一一进行回答,并给出了宝贵的意见。


Hirotada Mori教授与学生交流

“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论坛”旨在为优秀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沟通合作,为学校与学院汇聚英才。此次学术论坛,与会学生受益匪浅,同学们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成果转化及微生物应用创新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建立自己的课题思路有了借鉴,进一步营造了我院浓厚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