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1029


2022年6月25日下午三点整,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论坛”在兽医新楼101报告厅顺利举行。应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传染病学教研室张桂红教授的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郑海学研究员来我院开展题为“非洲猪瘟免疫逃逸机制与应用”的报告。莅临此次论坛的有兽医学院冯耀宇院长、亓文宝教授、樊惠英教授、陈建新研究员、汤有志教授、郭春和教授。

图1 与郑所长合影


郑海学研究员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口蹄疫与新发病流行病学团队首席科学家。先后入选“万人计划”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农业科学院首批“青年英才计划”培育工程院级入选者、“农科英才”领军人才B类人选,是农业部首要评审专家,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口蹄疫学分会理事长,第三界中国兽医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兽医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PloS Pathogens、J Virol和Vaccine等期刊审稿专家。先后获第二届全国争先创新奖(2020)、甘肃省青年科技奖(2018)、中国农业科学院“青年科技创新奖”(2015)、“优秀共产党员”、所带领的团队获得中国农业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奖励优秀团队。

图2 郑所长讲解非洲猪瘟免疫逃逸机制




报告共分为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郑所长为研究生们讲解了非洲猪瘟对猪源天然免疫信号通路的研究机制。而第二部分,郑所长则重点分享了非洲猪瘟亚单位疫苗的研究进展。报告结束后,进行了问答环节。与会的老师和同学都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郑所长均一一进行回答,并给出了宝贵的意见。

 

图3 会后老师提问                    

  

图4 会后学生提问


 “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论坛”旨在为优秀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学校与学院汇聚英才。此次学术论坛,与会研究生受益匪浅,让参会的兽医学院研究生们对非瘟先天性免疫以及非瘟亚单位疫苗研制的大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建立自己的课题研究思路也有了借鉴,也使大家对未来的科研有了更具体的规划,进一步营造了我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撰稿人:邢家宝 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