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859


2022623日下午三点整,中山大学陈永明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兽医学院新院楼101报告大厅为学院教师以及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疫苗中的递送材料和递送技术”的学术报告。



冯耀宇院长介绍陈永明教授            


陈永明教授,中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3年于南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1994年至1998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后及副研究员,1998年至2001年分别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和美因茨大学博士后,2001年至2013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曾获“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基础研究王葆仁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任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高分子材料专业委员会,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分会等委员

陈永明教授在本次会议中主要介绍了他们团队在蛋白和核酸生物大分子药物的递送材料和递送技术及其应用在纳米颗粒疫苗中的研究进展,传统疫苗在人类和牲畜抗击传染性疾病传播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新型疫苗技术将在新出现的疫情防控、肿瘤治疗、遗传性疾病治疗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递送材料和纳米递送技术的应用可以克服重组蛋白和核酸抗原应用中的问题,在重组蛋白疫苗和核酸疫苗的应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陈永明教授作报告


期间,陈永明教授与现场教师及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回答了大家的现场提问。





陈永明教授与现场师生交流


此次报告丰富了兽医学子对于纳米颗粒疫苗的认识,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开阔了科研思维,为材料科学与兽医相结合发展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更多可能性。

参会老师合影留念

撰稿人:张琦文  任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