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18 浏览次数:437

朱珊珊

个人简介:朱珊珊,女,19995月生,汉族,共青团员,兽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学生。现任班长、21动医1班心助,曾任华南农业大学红十字会宣传部部长。高中毕业于广州市执信中学。获华南农业大学二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次、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华南农业大学创客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华南农业大学第十四届结构设计大赛趣味组二等奖、第三届力源“悦享会”读书分享会优秀个人三等奖、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学生骨干、华南农业大学红十字会优秀学生干部、兽医学院“五四评优”优秀学生干部。

    人生格言:我们终究会成为一路人。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在大一时,因为初入校园,不明白自己未来的方向,迷茫迷惑,我只是个绩点尚可的学生。而在大二时,疫情的到来,打乱了我原有的节奏,我变得焦虑不安。但是,得益于认识了学院内优秀的师兄师姐,我慢慢意识到,学生的本质任务还是学习。见贤思齐焉。故而在大三一年里,我开始尝试改变自己,变得积极在课上发言、课后勤于思考,学会整理自己的观点和老师、同学讨论,最终绩点有了稳步提高。

而除了日常的学习之外的,是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挑战。大二那时,偶然间看到学院创新创业项目小组招募队友的通知,在犹豫之后,我还是选择了报名。而正是那一次勇敢地抓住来之不易的机会,才改变了我后来的轨迹,产生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美妙反应”。经过几轮面试之后,我顺利地加入了本学院的“点创”创业项目小组。由于是中途加组,我有些手足无措,但是师兄师兄师姐们总是不厌其烦地教我流程,指导老师给予充分的鼓励和支持。而再到认真负责工作被看见,直至幸运地被选去站在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的答辩台上。碰巧比赛的时候在学校封校的时候,多亏了学院的老师们提供的帮助,我们才能顺利进行。第一次作为答辩人的我,有些紧张,但还是落落大方地向评委全面展示我们的产品,最终“点创”获得了省赛银奖。这段时间所经历的通宵改稿、改展示的ppt,点创团队全体线上对稿展示,背稿、和专家交流、提高演讲水平,都是我的学生生涯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这促使我,不断前进。而后更作为负责人,开展新的项目,并取得一定成绩。

我犹记得当时和学校大部队驱车前往答辩会场时,耳边是动听的音乐,眼前万物明媚。车厢内的同学来自各个不同的学院,而兽医学院的学生,只占很小的一部分。那时,我想,也许我能做点什么,来推动兽医的发展,尽管我的力量微不足道。

于是,在大三上,我毅然决然地申请加入张辉老师的实验室学习。开启了我的科创生活。从第一天去到动物实验基地的小心翼翼和不适,在实验室里懵懵懂懂的小白,到每晚准时问师兄师姐第二天的实验内容,到能够讲出实验室所有仪器的名字,到能够自己独立操作实验。这段时间里的我,往往是上课在教室,下课便在实验室,有时日出而去,伴星月归来。感谢学院提供的科研平台和实验室的各位老师的指导、各位善良又可爱的研究生师兄师姐们的帮助,我能够提前体会科研日常。四点一线的生活,伴随着实验的成功与失败,让我充实又饱满。科研实验的结果有时候往往不如意,这时候常常会陷入自我怀疑,但是在指导老师和师姐师兄们的开导之下,又能整理好自己的心情,重新出发。最终,能在一学年结束之时,能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成功发表属于自己的第一篇文章确实是属于意外之获。而这,也极大地鼓舞了我。除此之外,在收获了实验技能之后,由我主持的科创项目也通过了省级立项。我明白,科研的这条路,还很漫长,但我愿意走,一直走,走到大家的面前。

专心致志,恪尽职守

在担任华南农业大学红十字会宣传部部长期间,从一个干事到部长,需要担起一个负责人的责任。在红会的工作中,我为红会制作出了一份份较为美观的海报、传单。这些海报、传单被广泛地运用于血车入校、招新等等。我热爱在红会中的工作,并且能从这份工作中获得认可感。而当这些作品能够让更多同学知道血车入校的活动时,更让我自豪。在红会五八系列活动中,我敢于担任主持组组长一职,培训小朋友们。我时刻秉承着红会人道、博爱、奉献的宗旨,激励自己认真工作,激励自己成为更加善良的人。最终,在红会的综合评定中获得了校红十字会优秀学生干部,为自己为期一年的聘任生涯画上了一个句号。

在担任班长期间,我总是积极带动班级氛围。认真负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每一位志同道合的班委一起,努力建设更好的18动物医学1班。而在大三一整年,我们班最终学术竞赛方面参与人数过半。与此同时班级还斩获了多项省级、校级、院级的集体荣誉。在担任班长的期间,自身的能力,也得到了许多锻炼和提升。最终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并获得了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学生骨干和兽医学院“五四评优”优秀学生干部。

与人为善,发光发热

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在进入大学之后,我开始不断地做志愿。在上个学年内更是累计志愿时超过90小时。而截至目前,献血量也达到了900ml。犹记得在今年广州疫情严重之时,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人手不足。在确定课余时间之后,我勇敢地报了名。穿上闷热的防护服,我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医护人员、基层社工的辛苦。那天是六一儿童节,我深刻地体会到,我作为一个新青年,身上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红心向党,砥砺前行

为了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刻,我能像优秀党员一样,站出来前往一线,我坚定地地提交入党申请,并时刻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我。很幸运,能够和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一起,参演了红色汇演。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学习生涯中遇见亦师亦友的师兄师姐们,认真负责的老师们,是吾之所幸。感谢他们在我迷茫的时候解清我的困惑在让我获得了宝贵的经验与珍贵的人生经历。感谢这段旅程让我对兽医有了更新的了解,也鞭策着我不断努力。在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新青年的路上,我会脚踏实地,锐意进取!

 

 

(图/文 兽医学院团委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