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18 浏览次数:279

郭怡凡


个人简介:郭怡凡,女,汉族,19997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兽医学院18动物医学(丁颖创新班)专业学生,现任班级团支书,高中毕业于山东省临沂市第一中学。在校期间,荣获等奖学金2次;“三好学生标兵”2次;华南农业大学一书‘易’分享21天读书分享”二等奖;华南农业大学2019-2020年度“五四表彰”优秀共青团干部;华南农业大学2019-2020年度“五四表彰”优秀共青团员;华南农业大学青廉社优秀干事;“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志愿者;“湖北返乡学生安置隔离”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

人生格言:Never forget why you started,and your mission can be accomplished.

 

学海泛舟

作为一个学生,自然要以学业为重,所以我把这学习放在第一个板块。但说实话我觉得这个板块恰恰是我最没什么话说的。一直以来,我只是做好一个学生最本分的事情,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勤。如果非要加上些什么,那可能就是比别人稍稍多一点的勤奋和坚持。从最开始的为了上课而上课,到后来的为了兴趣而上课,再到现在的为了知识而上课。从前的我从不把老师课后布置的作业多么放在心上,总觉得反正也跟考试没什么关系。现在的我,为了一份作为课后作业的综述,可以连续一个月不间断的泡图书馆、查各种各样的文献;也可以连续四五个小时盯着电脑翻译文献;有了灵感做课件、修改课件也能够奋战个整晚。但值得庆幸的是,每一分努力都得到了它应有的回报,即使我并不曾带着这样的目的去奢望,或早或晚,它也终将给予。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用心完成每一份作业,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不敷衍、不拖延、不放弃。这是大学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教会我的道理,而我也相信它会使我受益终身。

社团沉浮

提到工作,那我不得不说我也算是个经验丰富的“老干部”了,至于为什么要用沉浮这个词,一来是因为大二我几乎参加了全新的社团,二来呢则是因为我在不同的社团里面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获得过荣誉也经历过打击,所以用沉浮来形容一点儿也不为过。

在班里我是全部丁班成员的小怡,总是想破脑袋琢磨怎么策划活力在基层的团支书。比如依赖自己做志愿积攒的“人脉”带着同学去动物救助站实地帮助体验、又比如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同学们去深圳看改革开放的展览、还有元宵节包饺子、男生节定向越野等等。我享受那种班干部聚在一起带着想法碰撞思维的过程,也陶醉于想法变成实践博得满堂彩的自豪。所以我始终很感激遇到这么一群同学兼朋友,因为跟他们一起并肩作战的感觉简直不要太好!至于奖励,兽医学院优秀班干部和连着两个学期的活力在基层校级优秀项目的荣誉称号就是最鼓舞人心的奖励,不光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无形之中更是多了份责任在心头!永远热忱、永远期待、永远激情澎湃,未来的我和丁班,一定会越来越好!

班级之外,大一的时候我参加了学校演讲与口才协会的辩论队还有兽医学院的紫荆华农马协会。辩论队锻炼了我的逻辑与思维,马协教会我勇敢与耐心。大二时为了尝试更多新鲜的事物,我没有选择按部就班的留部或者退出,而是跟大一的师弟师妹一起加入了校红会和校青廉社,后来又跟着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几位老师和十几位同学一起成立了负责学校外拍与视频剪辑的莳玖工作室。每天的工作忙碌而充实,却因为兴趣所在格外有成就感且踏实。我想,以后还是会继续“折腾”下去,给我的大学留下更多的回忆!

探索未知

最后是关于生活的一些片段,稍微有些零散,所以我把他们全部归到一起在这个板块叙述。进入大学至今,大大小小的活动,诸如各种演讲比赛、朗诵比赛、辩论赛我也参加了不少。虽然碍于水平,并未取得多么耀眼的成绩,但是每一次通过观摩别人以及评委点评,倒也收获颇丰,而这些积累和收获也成了支撑我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动力。军训时获得演讲比赛二等奖、辩论赛时屡次斩获最佳辩手、朗诵比赛一度进入决赛,虽然背后付出的努力与汗水是显而易见的,但我同样也十分珍惜这些让我成长的机会。演讲比赛写稿背稿不容易,辩论赛带队审题出稿上场同样不容易,但是我喜欢这样的挑战,它们能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去年暑假,我跟着辅导员傅老师和学院的一帮同学去了桂林,在组织活动的力源集团认识了其他八所学校的老师同学,以及有了切身的下乡体验。跟随着技术员的脚步,我们寻访了一户户跟力源集团形成“公司+农户”模式的农户,亲自走进一间间鸡舍、猪圈、饲料车间,在与老乡的攀谈中了解到了最真实的养殖业现状。与我们同行的多是高年级的学姐学长,听他们提问时脱口而出的专业知识以及圆桌讨论时各有所长的见解,我突然就明白了学习专业知识的意义:一切的知识都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存在的!带着这样的目的与想法再去学习自然可以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而这,或许也是我开始转变的契机。

或许一旦人的思维开始转变,就会带来一种神奇的蜕变。大二上学期开始,从小不爱运动的我竟然开始痴迷于长跑,并在运动会中报名了包括长跑、铅球在内的比赛项目。虽然最后成绩并不理想,但是顶着炎炎烈日坚持下来的我,已经足够让自己自豪!

除了这些校内活动,周末或是假期我最常做的事就是做志愿,并且在启智的一个志愿分队担任骨干。星语自闭症学校、南方医白血病儿童、黄陂动物家园、关怀流浪者、金羊养老院、科研净滩保护野生动物、灯塔计划暑期义教……“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从小我便知道这句话,但是真正了解它,是从每一次的志愿活动中。

今年寒假,应一位师兄的邀请,我跟随中国农业大学团队一起参加了贵州扶贫办的扶贫调研活动并担任调查员的角色,深入贵州贫困县与老乡面对面的沟通交谈获得调研所需要的数据。淳朴的风土民情和瘠薄的土地、原生态的养殖方式一道,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我们富足美满的生活背后,还有数量相当庞大的一群人不靠国家补贴和政府救济甚至满足不了自己的温饱。这在没有亲眼看见、亲耳听见之前我是很难去想象的。基层干部队伍的年轻化也让我愈发觉得我们这些新生力量在祖国未来的发展中正在或是将要发生的重要作用,我也迫切地想要凭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这般令人心酸的现状。但无论如何,知识是我们最得心应手的武器,我们必须先装备好自己方能担当起改造国家与社会的重任!

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2020年,英雄与勇士层出不穷,掌声与泪水齐头并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即使处于危难之中,也依旧有条不紊的运行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团结与力量,这也有无数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前不久,我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以后的日子里我将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最后是给自己的一点小小祝愿:“希望你在未来的道路上,无论学习、工作、科研还是生活,都能够一步一个脚印的踏踏实实地走下去!”



 /文 兽医学院团委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