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18 浏览次数:238

廖曦蓝


个人简介:廖曦蓝,女,汉族,19993月生,共青团员,兽医学院2017级动物医学(丁颖创新班)专业学生,曾任学院红十字会副会长,高中毕业于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1次,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3次,“大北农”精英奖学金1次,“派斯德”二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1次;2020年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技能大赛特等奖及“病原菌检查与血凝试验”单项优异奖,2019年获校级乒乓球院际赛女子组团体第二名;2020年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20年获校级“红十字会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人生格言:求知若渴,虚心若愚

时间飞逝,我的大学生活已步入最后一年。在过去的四年里,我自认为能自觉遵守作为一名大学生的基本守则,我相信自己为之前的大学生活交上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现将我过去四年的思想、学习、社会工作、生活情况做如下总结:

热爱组织  升华自我思想

在思想方面,我切实履行团员义务,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勤奋学习,积极上进,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团有比较明确的认识。在上一学年,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热爱学习  畅游知识之海

在课业学习方面,我脚踏实地,认真听讲,作业独立思考并完成,做到对自己负责。许多人上了大学便放松对自己学业的要求,但我认为学习是每一个学生的首要任务。而学习是永无止境的,除了专业课的学习以外,我每天坚持英语学习,主动学习雅思课程,有空也会阅读与专业相关的书籍。在大学期间的期末考试中,各学年我的平均绩点稳居专业前三,数门专业课专业排名第一,如兽医传染病学、兽医临床病理学、兽医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兽医病理学等。在校期间,我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3次,“派斯德”二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1次。奖学金的获得,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激励,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不辜负老师以及父母的期待。

在科研学习方面,我进入实验室学习已经有三年时间,加入郭霄峰教授实验室并参与一位博士后的课题组,现为国家级大创项目《趋化因子受体CXCR3在狂犬病病毒感染中对血脑屏障通透性及免疫细胞浸润的调节作用》主持人,预期成果为发表一篇SCI论文。实不相瞒,刚进入实验室的一年里我感到非常迷茫,常常帮师兄师姐打下手,学习到一些基本的实验操作,但却不知道实验的整个流程以及实验原理。总而言之,当时的我有一种一直在忙却不知自己在忙什么的感觉。幸运的是,在大三上学期我顺利拿到课题,从查阅文献资料到正式实验,其中有很多困难,我得到了锻炼,也获得了一些实验成果。希望此后自己能不断努力,越挫越勇,在科研路上慢慢前行。

热爱工作  实现自我价值

在社会工作方面,我积极参加学生组织相关工作。身为学生干部,大一时,我担任班级勤工委员,获得院级“优秀勤工委员”荣誉称号;大二时,担任学院红十字会培训部部长,获得院级“红十字会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和“大北农”精英奖学金;大三时,我是学院红十字会的副会长,获校级“红十字会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在会内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兽医红十字会连续三年获得校级“红十字工作先进集体”以及“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团体荣誉称号。在加入学院红十字会的三年里,我曾担任换届大会主持人、培训会讲师以及换届大会、“定向越野”等院内活动主策划人,活动均圆满结束。

热爱生活  追求全面发展

在日常生活方面,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并保持愉悦的心情,做到热爱生活,并使生活过得充实。在体育运动方面,我深刻明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一道理,劳逸结合能事半功倍,为了增加锻炼时间,我参加了学校和学院的乒乓球队。在校期间,我积极参与训练以及比赛,作为主力队员获广东省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学校团体第五名、校级乒乓球院际赛女子组团体第二、三名等比赛成绩;在艺术方面,我参与了学校的吉他社团,积极参与社团活动,提升了吉他技巧,也认识了新朋友。在课外活动方面,我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如“甘露行动”、运动会救护志愿活动等。大三时,我利用暑假的空闲时间,作为主要线下队员参与了学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三下乡”活动正式开始之前,我协助队长进行最后的工作准备,包括准备材料、联系被采访志愿者、踩点等。活动开展前两天,队伍前往目的地开展线下调研活动,目的是调查当地的防疫情况,形式为向路人派发调查问卷。第一天刚开始并不顺利,天气炎热,路上配合填写调查问卷的行人不多,故工作效率较低。随后突然下起倾盆大雨,我们改变计划来到商场,经多次调整后,顺利获得一百余份调查问卷。次日,根据经验,我们对派发问卷的地点作出调整,即于商场电梯口派发问卷,效率极高。此外我们有幸采访到当地的餐饮店老板,他们非常热情地向我们分享了当地的防疫情况以及他们的看法。总结以上工作,得出结论:做事必须勇于迈出第一步,具体而言,在派发调查问卷时,必须勇敢地询问,不怕拒绝。而在志愿实践活动中,我担任急救知识宣讲的讲师。因曾任职学院红十字会的副会长且有当讲师的经验,所以面对几十人的宣讲还能应对自如。考虑到受众是不同年龄段的当地居民,所以我接受了来自队友的建议——将急救知识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地展示出来。通过不断的调整与反复的练习,宣讲效果良好,获得居民们的一致好评。所以,万事皆需变通。

最后,成为兽医学子已经有四年时间,一开始我只将兽医狭义地理解为宠物医生,后来才深刻了解到兽医还分大动物、科研方向。经过深思熟虑,我明确了要读研究生的目标,现已顺利保研至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最后,我要为以后的自己设下目标:作为共青团员,我要牢记自己团员的身份,时刻反省自己,不忘初心,不断学习,为身边的同学做好榜样;作为学校以及学院乒乓球队的一员,努力提升球技,为学校和学院争取荣誉;作为丁颖创新班的一员,我希望自己能在未来的半年内获得出色的雅思成绩,努力做实验,争取发表高质量的SCI论文,做到不忘初心,力争上游!

 

 

(图/文 兽医学院团委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