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彦阔

孙彦阔硕士生导师

 学科:预防兽医学
电子邮件:yankuosun@sca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47-109
简介


孙彦阔,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20年在华南农业大学获得预防兽医学专业的博士学位,攻读博士期间对生物信息学产生浓厚兴趣,前往香港大学参加生物信息学技术培训。并在美国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联合培养访学。博士毕业后,在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工作,任副教授。目前为国内高校领先的高通量NGS诊断平台负责人(平台具有先进的二代和三代测序仪),负责高通量疫病诊断平台建设,优化,和人才培养等工作。

自2014年起,一直从事猪的病毒病的流行病学、病原致病性和疫苗等方面研究;擅长运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方法,开展病毒遗传进化、新病原发现、病原体和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动物新型疫苗研发等研究,当前主要致力于将前沿的高通量测序技术(二代,三代)和生物信息学方法运用到病原体的研究和疫苗的开发中。建立了我国首家高校高通量疫病快速诊断技术平台,开展动物疫病的高通量诊断,尤其非洲猪瘟的全基因组监测,解决了临床非洲猪瘟的变异难以鉴别的难题,为我国非洲猪瘟病毒的防控提供理论和数据参考。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Infection》、《Transboundary and Emerging Disease》、《Microbiology Spectrum》、 《Frontiers in Veterinary Science》、《Virology》、《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Infection, Genetics and Evolution》、 《Virology Journal》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8篇, 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中科院一区文章6篇。曾担任《Transboundary and Emerging Disease》、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等期刊审稿人。


学历及培训经历


2014年9月-2020年12月 华南农业大学   兽医学院   硕博连读   农学博士

2019年11月-2020年11月 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2010年09月-2014年06月 韶关学院 农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20年12月-至今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 副教授


研究领域


宏病毒组学

病原和宿主之间相互作用(基于二代和三代高通量测序方法)

动物病毒分子流行病学、遗传进化及致病性研究

动物新型疫苗的开发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HP-PRRSV保真性毒突变株的氨基酸决定位点及其生物学特性研究,2022-2024,主持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ASFV病原生态学及遗传演化规律,2021-2025,主要参与 


写给学生的话


欢迎具有生物学背景和计算机编程基础的学生积极报考,一起共谋大事,我不会让你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