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2164

20211123日下午三点整,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应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预防兽医学禽病教研室曹伟胜教授的邀请,扬州大学朱国强教授来我院开展题为“抗体介导的血清学免疫诊断技术的改进和完善”的报告。莅临此次论坛的还有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廖明副院长、兽医学院学院曹伟胜教授、罗永文副教授、琚春梅副教授等。

朱国强教授是扬州大学兽医学院预防兽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人畜共患病学科带头人,扬州大学禽畜病原微生物研究室主任,江苏省动物重要疫病和重要人畜共患病防控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科技部、国家外专局、农业部、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江苏省科技厅、中美、中加国际合作课题等50多项;发表专业论文350余篇, SCI收录200多篇,其中兽医学科高质量I区文章30篇,专著10部。

此次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朱国强教授首先介绍了现有的传统血清学技术方法。第二部分介绍了靶标抗原复合物聚合体技术以及传统血清学技术方法与靶标抗原复合物聚合体技术的优缺点比较。第三部分则介绍了靶标抗原复合物聚合体技术在不同病原微生物的检测中实际应用情况。

期间,有同学对朱教授的新技术十分感兴趣,并提问在不久的将来标靶抗原抗体复合物技术是否会替代传统的血清学检测方法,成为新时代检测技术的主流。朱国强教授回答道:我们的技术较传统的血清学检测方法具有其特有的优越性,但同时我们的技术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期望并且有信心我们的靶标抗原抗体检测技术在未来的病原学检测中会大放异彩。

“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论坛”旨在为优秀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各领域各院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此次学术论坛,与会研究生受益匪浅,让参会的同学对新型的病原学检测技术有了一定了解,开阔了大家的眼界,丰富了知识内容。对大家的课题研究思路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进一步营造了我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兽医学院 文/李庆钵 图/王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