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497

吴文孜


个人简介:吴文孜,女,汉族,2000年07月生,中共党员,兽医学院2017级动物医学专业学生,现任兽医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及19级新生兼职辅导员,曾任兽医学院团委副书记、2017级动物医学2班班长。高中毕业于潮阳黄图盛纪念中学。在校期间,荣获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3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华南农业大学五四评优“优秀共青团干部”;华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华南农业大学2017级新生军事技能训练“优秀学生干部”;华南农业大学2017级新生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兽医学院社区党员之星2次;兽医学院优秀志愿者等。

人生格言:前途风景正好,追风赶月莫停。


党即信仰 不曾迷茫

我自入学以来就提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支部靠拢,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时刻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通过党组织的层层考验,于2019年12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此外,我常利用课余时间在学习强国App上学习,每天坚持学习,与舍友一起打卡学习强国App,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为自身知识储备“加满油”。


服务同学 投身党团

成为党支部一分子后,我积极参与到支部建设活动中。作为成员我主动联系兽医学院团委沸腾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争取了一项志愿活动:兽医学院校庆志愿者,为母校110周年校庆活动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同时积极参加“临时党支部社区文明建设——清扫校园活动”。

作为支部副书记,我组织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围绕“学习思想强党性,创先争优当先锋”主题开展党日“四个一”活动:开展一次党员志愿活动。响应“抗击疫情、党员先行”的号召,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与第三党支部一起参与学院宿舍清理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家在获得工作经历的同时,也促进学院的基层工作,在社区党建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开展一次学习新思想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每位党员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用心交流学习心得;开展一次党支部间共建知识竞答活动,与兽医解剖组胚病理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以党知识竞赛的形式开展了支部竞赛活动,学习党史,夯实理论基础;开展一次“支部书记讲党课暨团支部分享会”活动,参与人员有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成员及2020级动物医学二班团支部成员。活动形式丰富,显著提高党员团员群众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真正达到了“学习思想强党性,创先争优当先锋”的效果。

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时,我协助学院团委书记管理1121名团员,并组织学院团员完成团务工作,如智慧团建、活力在基层、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另外还协助组织策划学院特色活动如宠物嘉年华、华南兽医技能大赛及校庆活动等,并带领兽医学院团委在华南农业大学2020年五四评优中获得“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作为2019级动物医学3班新生兼职辅导员,我协助辅导员及班主任管理班级事务,新生开学以来我认真、负责、用心地做好每一项新生班级的建设活动,并举办党支部-团支部分享交流会积极引导他们向党支部靠拢,同时带领新生班级获得2019年三院联合运动会兽医学院团体一等奖、班级形象设计大赛一等奖及迎新晚会团体二等奖等荣誉称号。在此期间我们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学生工作的知识,真正感受到身为一名新生兼职辅导员引领学生、服务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任职班长期间,我与其他班级干部以及动物医学二班的同学们齐心协力,共同建设一个温馨上进的班集体。我带领班级获得多项荣誉,如2017级兽医学院“兽1-7航”迎新晚会新生班级表演三等奖、2017班级形象设计大赛二等奖、兽医学院“快乐聊吧”第八届心理剧大赛决赛优秀奖、2018年“活力在基层”校级精百项目班级等,极大地加强了班级凝聚力。

作为华山区8栋206的宿舍长,我还带领宿舍成员共同参与“第七届本科生模范引领计划”。在此之前,8-206总获院级卫生文明宿舍5次,连续两年获得院宿舍文化节三等奖,以及模范引领星级宿舍提名奖。之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力争上游,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砥砺前行。

我相信:机遇不只需要等待,还需要自己努力去创造,去争取。作为一名社区党员,我通过支部建设、学生工作、社区党建活动等,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热心服务社区同学,积极发挥朋辈辅导等作用。


践行志愿 燃烧青春

学习工作之余,我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累积志愿时近300个。自大一以来我参加义务工作者协会京溪南方医常规陪伴服务志愿活动,到京溪南方医院陪伴癌症患儿,让他们在与病魔抗争的漫长时间里,可以和健康小朋友一样快乐地玩游戏,目前我也是校义务工作者协会南方医癌症患儿服务队的会员之一;大一暑假我参与华南农业大学自强社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到广东潮州进行为期12天的三下乡活动,在支教的同时开展以“新时代优秀岭南传统文化的读习——以潮州宗祠文化为例”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并获得华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荣誉称号;此外,我还报名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普通高考寒假招生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庆志及队长的带领下,为高中母校的莘莘学子宣传华农并解疑答惑,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此外,我还参与110周年校庆兽医学院庆典机动组、前后期工作——摄影工作、第六届雄鹰杯秘书组志愿者等,为学院举办的大型活动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并在社区党建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同时我每学年均参加学院思创园志愿值班工作、华山二栋党员活动室值班工作。为了响应“抗击疫情、党员先行”的号召,我还参加“临时党支部社区文明建设——清扫校园活动”、新生宿舍打扫志愿活动、国庆中秋校园卫生打扫活动等,主要完成了华山区二栋、八栋内部及周围垃圾的清理与道路的清扫。

助人自助,利人利己。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我都将以志愿服务组织为依托,积极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之中,用实际行动去立足党员本职,奉献青春力量。


学无止境 奋斗不息

在学习上,我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华南农业大学二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前三年学业平均绩点3.92,2019-2020学年度综合测评排名7/214。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做一名好兽医做准备。

在科研活动上,我作为项目成员参加一项大创项目,项目得到认可,在全校大学生科学创新项目中获评国家级。在此之前,我们开展了一个学期的实验,对乌鸡白鸡和黄鸡的皮、肉、肝、肾分别进行药物亲和试验,并取得不错的实验结果。另外,大二时我到兽医学院国家兽医微生物耐药性风险评估 616 实验室充当实验室助手,协助师兄做耐药性实验,学习到很多实验室操作技能以及注意事项。 

假期我通常会给自己安排社会实践或专业实习活动,因为我始终相信实践出真知。寒暑假期间,我分别到广东省揭阳市百纳动物医院、新瑞鹏宠物医院进行兽医专业实习,以及到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兼职实习,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段不可多得的经历,短短十几天的实习,让我更深刻地领悟到作为中共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相信在接下来的生活里我能更完善地做好党交给我们的任务。


以党为帜 永葆本色

这次有幸能参加申请模范引领计划社区党员之星,对我来说不仅能给我带来工作上、学习上追逐奋进的动力,同时,更是对我在社区党建方面付出努力的一种肯定,让我坚定报效祖国养育的决心、服务同学的决定。因此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将一如既往地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学习政治活动,不断向党组织靠拢,为成为一名一名优秀的社区党员而努力,勤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做好各项工作,为同学们服务,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长点评吴文孜同学思想积极上进,曾任2017级动物医学2班班长、兽医学院团委副书记以及2019级新生兼职辅导员。学习上,坚持不懈,成绩优异,曾获得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并在担任班长期间带领班级获得“活力在基层校百优”项目。在科创方面也积极参与,并取得较好的成果。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工作细致,负责到位,先后组织策划兽医学院第十五届宠物嘉年华活动、兽医学院团员培养教育系列活动等,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兽医学院  沈祥广 高级兽医师  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