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513

 王依玲


个人简介:王依玲,女,汉族,19988月生,中共党员,兽医学院2016级动物医学(小动物疾病防治)专业学生。大学期间曾担任兽医学院党务管理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兽医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学习委员,高中毕业于新安中学。在校期间,荣获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1次,二等奖学金4次,“瑞派”二等奖学金1次;第十届华南兽医杯兽医临床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二等奖;兽医学院第三、四届宿舍文化节获奖宿舍整洁卫生奖;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五四”评优中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兽医学院“社区党员之星”。

人生格言:日日行,不怕千万里。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看着大学中来来往往优秀的师兄师姐,徒生羡慕,倒不如就着他们为前进的目标和动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发。五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磕磕碰碰在所难免,最终平均绩点在4.16,专业第二,研究生保送至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总算是累足成步、不枉此行。


非坚志无以践行

我是一名学生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党务工作者。大一刚入学的时候我对于党组织并没有很深切的了解,只是“随大流”向党组织盲目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按部就班地上党课。但随着入党进程的发展,逐渐加深了我对党组织的认识。此外,在党员舍友的带领下申请加入兽医学院学生党务管理委员会宣传部,这些经历让我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党务优秀干部”等称号,更重要的是丰富了我的入党进程。加入党组织后,我也在各种党组织活动中认识到许多优秀的党员师兄师姐,更进一步了解了他们的大学生活,以他们为榜样,从而通过多方面的途径发展自身。在组织上,我也曾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努力为打造党支部名牌和特色活动积极建言献策,结合实际宣传党组织生活与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自觉参与学院学风建设活动“学院考勤活动”和思创园、学生党员活动室值班的活动,累计志愿时达150小时以上。鼓动宿友共同维护社区卫生公共生活环境,宿舍多次获得“优秀宿舍”的荣誉称号,并在2018年1月份与11月份获得宿舍文化节的“整洁卫生奖”奖项。非坚志无以践行,在此过程中,我不断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并以此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一举一动。2018年暑期参加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赴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党徽熠熠”实践服务团活动,下乡期间队伍齐齐心协力完成微信推送8篇,访谈记录4篇,调查问卷80份,调研报告1篇,亦获得了校级“优秀队伍”的荣誉称号。井冈山之旅,是一次蜕变之旅,我们感悟精神,坚定信念,心灵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


非致学无以广才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知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所以从不忘记自己作为学生的主旨和信念,从来没有把工作繁忙作为学业松懈的理由,更没有停下过前进的脚步。其实我也有过懵懂的时期,大一刚入学时三心二意,各种活动、工作都争着展示自己的才能,成绩相比起后期的也不尽如人意。了解到这个事实之后,我就开始分析自身情况,在众多的工作中做好取舍,在学习和工作之间找到平衡,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此后每一堂课的前排,总能看到我和舍友的身影,永葆锐意进取、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这种自我认知和改变卓有成效,随着年级的上升,我的绩点也在逐步提高,大学五年平均绩点4.16,位于专业第二名,同时也收获了国家英语四六级证书。在学生干部方面,我也努力做学习委员的带头作用,密切联系同学,竭力服务群众,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做一个大家认可的班干部而不懈奋斗。在不断探索和学习的过程中,我也逐步发现自己对科研的兴趣大三上学期,和老师提出进入药理实验室学习的想法。刚进入实验室的我什么也不会,只能一步一步来,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市场采样、煮板、划菌,甚至有几次一天做了三、四板96孔的PCR。之后作为主持人带领团队做关于广州市蔬菜源肠杆科细菌耐药性调查的大学生科创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我努力完成项目,炎炎夏日提着几大袋的蔬菜穿梭在各大肉菜市场中,分离两百多份样品直到门禁时间匆匆忙忙奔回宿舍,遇到各种意外情况比如疫情期间耽误实验只能在繁忙任务中再抽出时间继续实验……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无数次碰壁,三次更换课题,最后的实验结果还是没达到预期。但值得庆幸的是,我的科研能力到了锻炼,也坚定了我在科这条道路上走下去的研的决心和信心。此后在师姐的鼓舞下,我决定趁热打铁,申请到研究院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毕业实习。我学会了基础DNA分子实验操作,得到了指导师兄的认可,独立完成从未接触过的实验……以亲身实践总结出了做好科研工作的经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问与学乃相辅而行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科研贵在新益求新;身体乃科研的本钱……这次实习经历也让我见识到研究院和学校的实验氛围有所不同,开阔了我的眼界,相当于在我迈向科研的路途上放置了许多块垫脚石,我这匹马摸着石头也一步一步迈向河对岸了。这段经历为我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成为了我在大学生涯以来最难忘和珍贵的记忆。


非会友无以辅仁

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在大学结交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可以与你同舟共济,靠近优秀的前辈可如指南针般给你指明方向。大三期间,我和两位宿友一拍即合,组队参加第十届“华南兽医杯”兽医临床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相互分享学习资料。其中一位宿友的实验室经历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实践场所和实操对象。最终我们在这次比赛中收获二等奖的奖项。一到重要比赛、面试的时候,宿友们也会放下手里的活,营造面试、比赛的氛围环境,认真倾听后提供实质性建议。在这段旅程中,非会友无以辅仁,衷心感谢在求学的道路上各位良师益友提供的关怀和帮助。

路漫漫其修远兮,欲速则不达,我将怀揣希望,一步一个脚印,终能到达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