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478

林淑霞


个人简介:林淑霞,女,汉族,199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兽医学院2016级动物医学丁颖创新班专业学生,现任班级信息委员,曾任兽医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副书记,高中毕业于广东省中山市第一中学。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和“丁颖”奖学金各2次、一等奖学金3次、二等奖学金2次。作为负责人获得2019年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优秀项目,参与发表SCI文章一篇。荣获“三好学生标兵”2次、“三好学生”2次、校级第六届本科生模范引领计划之“学习之星”标兵奖、校级“社区党员之星”4次、校级“优秀教学信息员”4次和校级“阳光体育先进个人”2次。

人生格言: 我们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


五年前,当我还是一名大一新生时,陌生而偌大的校园曾使我迷茫,但我没有退缩,因为我知道只有五年的拼搏才能换来无悔的青春,只有珍惜大学岁月里敢闯敢试的机会才能获得最终的蜕变。五年后的今天,我通过不懈努力在学习和工作上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并取得了保研资格、顺利完成学业,我相信这于我来说,是人生中一个阶段性的认可,也是最大的鼓舞。面对未来,面对挑战,我将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锲而不舍,天道酬勤

如果说大学是一场修行,那么学习便是其一的宗旨,因为五年过去,沉淀下来的将会是我们所领会的知识。在学习中,我兢兢业业勤奋刻苦,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也因此,在大学五个学年里,我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果:总绩点4.27,排名第一,每年综合测评均排名前两名,其中三次排名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和“丁颖”奖学金各2次、校级一等奖学金3次、二等奖学金2次、校级“三好学生标兵”3次和“三好学生”2次;大二学年已获得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并考取雅思6分。

回首过去的五年,我非常感激自己的勇往直前与顽强拼搏。入学时,我的高考成绩是班里的最后一名,但我不承认我比谁都差。于是每次上课我都坐第一排认真听讲,潜心领会。每当考试不理想了,我都想:胜不骄败不馁,要坚持才能走到最后。五年走来,一步一步地前进,我终于从最后一名走到了第一名,此刻的我发现,其实最大的收获不仅是学习上的进步,更是克服困难时所拥有的巨大的决心和毅力。


博学笃行,钻研学术

如果说保持良好的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那么努力投身科研实践,便是作为一名兽医学子的责任。在非洲猪瘟疫情席卷我国养猪业的形势下,我主动查阅相关文献,与导师积极讨论,探索非洲猪瘟病毒新颖的检测方法。2019年,作为负责人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基于CRISPR-Cas12a系统建立非洲猪瘟病毒的检测方法》,通过一年半的科研学习后,该项目顺利结题,并被评为优秀项目。随后,我又积极参与到禽流感小组中学习数据分析。2020年,参与发表的SCI文章《Genetic diversity, phylogeography, and evolutionary dynamics of highly pathogenic avian influenza A(H5N6) viruses》被《Virus Evolution》期刊(影响因子:5.549)接收。

仍记得大一暑假,进入实验室之初,因为我的知识储备不足、专业英语水平有限,我需要从最基础的实验技术学起。为了理解实验原理,假期泡在图书馆里一点点地啃实验相关的“大部头”;为了看懂国际学术进展,一点点查阅数十页外文文献中的单词。尽管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一切都曾让我力不从心,但我热爱兽医专业,我希望有一天能在这片领域有所建树,能通过自己的力量解决行业中的难题,那么一切的困难都将成为推动我前行的源动力。

大浪淘沙,沉下来的是金子。在科研、学习这条漫长、艰苦的路上,我将学习丁颖教授的刻苦精神——“以蚂蚁爬行的精神,苦干到150岁”。

以德修身,服务同学

“不朽之名誉,独存于德。”如果说博学是学生之本,那么修德便是根,先修德而后博学。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更是以德修身,刻苦学习提升自我,尽最大能力为人民服务。

在过去的成长历程中,我严于律己,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异的学习表现与良好的精神品质,成为年级最早发展的一批党员。在党章考试、党校毕业考试中均以优秀的成绩一次通过,并荣获多次校级“社区党员之星”荣誉称号,这是对我阶段性的认可,我将秉持为他人服务的信仰,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担任兽医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副书记,我谨记职责,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下发的各项任务,组织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党日活动,发挥好支部的培养教育作用,并荣获院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带领党支部获得院级优秀党支部。此外,为了积极参与班级建设,我连续四年担任班级的信息委员,每学期积极配合院信委会完成期中反馈,在课程中结合任教老师的上课情况设计调查问卷并汇总形成报告,发挥好沟通同学和老师之间的桥梁作用,曾多次获校级的优秀教学信息员。

除了在校园内热心服务同学,同时,我也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服务社会,累计志愿时达248小时。在广马、世界羽联等国际赛事中,作为志愿者,我以优秀华农学子的身份参与其中,展现了华农学子自信、亮丽的风采。在志愿活动中,我坚守岗位认真负责,用心接待每一位来宾,这样纯粹的尽力相助,让我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其实可以很单纯、很接近,我相信只要坚守这份善良和纯粹,社会将因为我以及许多这样的我,变得更温暖更和谐。


体健拼搏,锤炼意志

繁忙的学习生活,需要我拥有更健壮的体魄。课余生活中,体育活动是我最大的爱好,在忘情挥洒汗水时,我觉得那是真正的放空自我。对体育的钟情,也使得我在学校体育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连续三年获得院运会女子三级跳远第一名,女子跳远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连续两年获得“校级阳光体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每年的体质测试中,均表现优异,这得益于我由衷地热爱体育,每天坚持锻炼。

体育爱好不仅强健了我的体魄,更锤炼了我的意志,帮助我在面对困阻时,可以沉住气,攻坚克难。学习,甚至生活就像在练习长跑,一口气跑不完全程,但只要我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我就会越来越能坚持,跑得更远。

短跑,让我学会一往无前、奋勇争先;长跑,让我学会永不言败、突破极限;跳远,让我学会相信自我、勇敢飞跃。体育场上的我,是最真实的我!


励志竭精,矢志不渝

如果说大学的拼搏是为了完善自我,那么完善自我的意义又是什么呢?仍记得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我第一次认识布衣院士,卢永根教授。他不仅奉献一生致力于科研工作,更捐出毕生积蓄于教育事业。他曾说:“他所热切期待的,是我们能够发出热情,去为振兴中华而奋斗。”那一次,我体会到自己的渺小,也是那一次,我找到了前进的意义,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是为了更伟大的使命。

如今,这个信念如灯塔一样引导我前行。在成长历程中,我志存高远,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励志竭精,矢志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