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613


为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指导和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根据《华南农业大学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经学院党委决定,在学院教工中选聘16名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热心学生工作,且具备一定组织管理能力的教师教师担任2021级新生班主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人数

本科生班主任:7

研究生班主任:9

、选拔条件

(一)爱岗敬业、责任心强、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热爱学生工作,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三)业务能力较强,具备一定组织管理能力。

三、岗位职责

(一)开展班级思想教育和引导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班级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和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大学生的人生导师。

(二)指导班级学风建设

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指导学生合理选修课程和安排学习进程。通过与任课教师联系、深入课堂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馈并提出建议;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学生考试通过率、毕业率、学位授予率和升学率;加强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教育,培养学生不畏艰难的科学作风和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

(三)指导班级班团建设

指导学生创建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开展主题鲜明、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班团活动,营造积极进取、健康活泼、和谐友爱的优良班风。按照思想素质高、学习成绩优、工作能力强和奉献精神好的原则选拔和培养学生干部,指导他们正确处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四)做好班级学生帮扶工作

全面掌握班级每一名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性格特点和家庭状况等情况。特别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情感困惑等学生的思想状况,及时进行引导和帮助。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疏导,及时向学院党委反映,落实帮扶工作。开展劳动教育,引导学生保持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加强美育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开展体育锻炼,保持强健的体魄与愉快的心情,培养和树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五)指导班级学生做好学业规划

指导学生开展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关注学科前沿动态和行业就业信息,积极参与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就业推荐工作,针对就业困难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六)加强班级法制安全教育

开展校纪校规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研究生手册》,强化学生法制意识和纪律观念。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提升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观念。关注学生网络动态,及时掌握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协同学院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置工作。

(七)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学生综合测评、评先评优等有关工作,完成学校和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选聘方式

本次班主任选聘采用个人自荐或院系推荐的形式报学院党委审批。请有意向担任2021新生班主任的老师于2021618日(星期五)下午五点半前以短信或微信形式向辅导员肖田园报名,报名信息请注明“姓名,报名2021级本科生或者研究生班主任,是否服从调配”。




兽医学院党委

202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