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2177


为活跃我院学术氛围,加强内部研讨,推动团队间合作和交叉融合,2021年5月11日下午3点,兽医学院曾振灵和李国清教授,在兽医学院新楼101报告厅为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分别作了题为“兽药研发的创新”和“裂头蚴修饰蛋白质组学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曾振灵教授介绍了创新药和新兽药的概念,以及新兽药的研发过程。曾振灵教授还介绍了中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的获得者屠呦呦,从中药青蒿中分离抗疟有效成分青蒿素,对耐氯喹的疟原虫有极高的杀灭作用,曾老师指出其是根据植物成分作为先导化合物的。曾振灵教授还介绍了目前国内的新兽药的种类等情况。

李国清教授介绍了裂头蚴可引起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裂头蚴病,裂头蚴可寄生于人体的许多部位,常见于皮下、口腔颌面、眼部和脑部。李国清教授通过研究发现裂头蚴参与能量代谢相关的蛋白具有较高的乙酰化水平,尤其是三羧酸循环和糖酵解通路;裂头蚴的三羧酸循环、糖酵解等通路富集较多的乙酰化蛋白。

最后,曾振灵和李国清教授与现场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回答了大家的现场提问。本次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