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2114

2021年4月29日,材料与能源学院蒋刚彪教授、张超群教授和李兆栋教授受邀来我院进行了学术交流报告会,会议在兽医科技楼101学术报告厅举行。报告由兽医学院曾振灵教授主持,贺利民教授、汤有志教授、孙坚教授以及研究生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蒋刚彪教授做以“天然高分子材料在医药、农业、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蒋教授从前期成果、正在做的工作及未来展望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天然高分子材料的相关研究工作。在医药方面,主要研究成果有:壳聚糖纳米胶束偶联叶酸负载纳米金簇,用于靶向肿瘤细胞示踪或显影;超声造影剂材料;核磁造影剂(MRI);高分子膜剂快速治疗真菌性角膜炎(以载药型隐形眼镜代替手术治疗)等,解决了诸多医学瓶颈。在农业和环境保护方面,研制开发出多种物理防护型膜剂用于果蔬防护,并实现了产业化;制备了环保型高吸水聚合物,提高水肥利用率,减轻环境污染。报告结束后,蒋教授对同学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


图一 蒋刚彪教授做学术报告


图二 参会同学提出问题


然后,张超群教授以“植物油生物质的高效转化及其高值利用”为主题做学术报告。张超群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围绕木本植物油的高效转化与功能构建的基本科学问题,重点开展了非共轭双键的高效催化转化及其分子结构调控和资源高值利用的相关理论和核心技术研究。此次报告会,张教授生动有趣的为大家讲解了近年来其课题组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植物油水性聚氨酯体系构建;功能高分子的结构与性能调控;超分子材料及其自组装三个方向,其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医疗,农业和日常生活中。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图三 张超群教授做学术报告


接下来,李兆栋教授做“Story of Radical Chemistry:From Fluorination Reaction To Transitional Metal Catalysis”主题报告。李教授主要专注于基于自由基中间体的氟化学和偶联反应研究,发展了一系列温和条件下的氟代反应和偶联反应新方法学。

图四 李兆栋教授作报告


最后,曾振灵教授对此次报告做了简要的总结,与会师生对蒋刚彪教授、张超群教授和李兆栋教授细致的讲解表示感谢,此次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报告丰富了兽医学子对于材料科学领域的认识,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开阔了科研思维,为材料科学与兽医相结合发展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