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2053

2021年4月23日上午10点,中国农业大学龙少军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兽医学院新院楼101   报告大厅为学院教师以及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弓形虫微孔介导营养摄取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

龙少军教授在本次学术会议介绍了弓形虫增殖过程中的营养来自宿主细胞器,但其摄取营养的机制未知。在龙教授以及其科研团队努力下,发现微孔结构的潜在内吞作用机制,通过使用原虫基因编辑中重要的一个技术:植物生长素诱导降解系统,敲除微孔定位蛋白,弓形虫数量明显减少,明确了微孔蛋白对虫体增殖有意义。同时,龙教授也在发现弓形虫微孔摄取的营养具有选择性后提出后续会继续研究其选择性是如何进行的。

最后,龙少军教授与现场教师及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回答了大家的现场提问。本次学术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龙少军,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弓形虫侵入宿主细胞的机制、弓形虫与宿主细胞的互作及营养摄入机制等相关研究。先后于捷克国家科学院寄生虫学研究所攻读细胞与分子寄生虫学方向博士,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和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PLoS Pathogens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