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2718

11月6日下午3点,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院士应我院邀请,在兽医学院101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禽流感病毒的研究与防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冯耀宇教授主持。



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类人兽共患的急性传染病,陈化兰院士从 “认知”和“防控”两方面介绍了其在禽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相关的研究。 陈院士重点介绍了禽流感病毒的进化、危害及其团队在禽流感病毒遗传进化、跨种感染、致病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结合目前我国禽流感防控现状,陈院士着重介绍了其团队在禽流感疫苗研发和应用推广的最新情况。

此外,报告结束后陈化兰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现场师生有幸近距离感受陈院士的科研学术魅力和风采,大家受益匪浅。 

 


新闻人物链接:

陈化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动物流感基础与防控研究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国家杰青”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学术带头人,我国第一位OIE专家,OIE最高技术决策机构-生物标准委员会副主席。因在禽流感基础研究和防控方面的杰出贡献,被Nature评为2013年“全球十大科学人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2016年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