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1964


10月21日上午10点,厦门大学袁晶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兽医学院101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寄生原虫的有性生殖--以疟原虫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冯耀宇教授主持。

疟疾是由血液原虫疟原虫感染导致的蚊媒传播传染病。疟原虫可在按蚊和哺乳动物间交替传播。揭示疟原虫在按蚊中的寄生和传播机制,可以为疟疾药物和疫苗设计提供标靶,同时为研究其他寄生原虫在终末宿主的感染特异性机制提供方向和思路。袁晶教授从分子层面深入浅出地揭示了疟原虫感受和响应按蚊黄尿酸的生物学机制。此外,报告结束后袁晶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新闻人物链接:

袁晶,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7-2012年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从事博士后研究,荣获NIH Director’s Awards。主要从事寄生性原生动物疟原虫的感染、寄生和传播的生物学研究,重点关注疟原虫蚊媒传播的分子基础。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Chemical Biology、EMBO Journal、Current Biology、mBio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