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636


王文婷


个人简介:王文婷,女,汉族,19976月生,中共党员,兽医学院15级动物医学专业学生,现任班级生活委员,曾任学院团委勤工部部长、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兽医学院党务管理委员会培训部理事,高中毕业于郑州市第二外国语中学。在校期间,荣获华南农业大学综合测评二等奖学金奖5次;华南农业大学第四届和第五届模范引领计划星级文明宿舍提名奖,华南农业大学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勤工助学工作积极分子、社区党员之星等荣誉称号。

人生格言: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毕业匆匆在即,回望我的大学生涯,感觉如离弦的箭一般。但大一入学的场景依然清晰,美好的时光留在华农,怀念太多人,感恩太多人。最终的收获也令自己很满意,平均绩点4.19,专业第4,研究生保送至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也并没有辜负当初自己的努力。我的大学归结起来就是,感恩与幸运。

在整个大学期间,我基本上完成了每一学年计划的目标,在学习上、学生工作中、生活中、思想上都有很大进步,收获颇丰。

在学习上,通过每一个学年的不懈努力,最终取得令自己比较满意的成绩。大三进行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深入实验室学习。从最开始的在老师和实验室师兄师姐的指导下进行立项、设计实验、学习最基本的实验技能,到后来可以独立进行qPCR和微滴式数字PCR的相关实验,最终顺利完成了实验。一开始因为自己实验经历不够,很不自信,但在与组员们相互鼓励、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帮助中,我慢慢融入实验室,也慢慢体会到了科研的乐趣。在整个科创实验过程中也深有启发:要学会变通,换一条路试试;要合理安排时间,英文的学习是必不可少的,首先看英文文献,虽然有文献翻译软件,但翻译也不是每次都能读懂,如果想要理解得更透彻,还是要一个一个的看原文;在实验过程中要及时调整心态,一次实验结果不理想,应当先调节好情绪,再进行下一步的实验,尽量不要带着负面情绪做实验,以免会出错更多。最终我们的科创顺利结题。科创的队友也考研成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感恩遇到一起进行科创的挚友们。

在学生工作方面,我担任的职务有班级生活委员、团委勤工部部长。担任勤工部部长的一年里,我的工作得到了认可,我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的荣誉称号,也让我学会了付出。回想自己在团委勤工部接近三年的经历,大一干事,大二副部,大三部长,感触最多的是做事情一定要全面。而全面的标准就是要有一定高度。站得高,看得远。大一时跟着副部和部长,属于打哪儿指哪儿;到了副部,做的最多的是思考;而到了部长,就是传承。传承部门团结友爱的氛围,带领部门各成员一起为学院同学服务。总结起来就是,有过深夜凌晨的辛苦工作,有过部门一起游玩的开心经历等等。好的坏的总是风景。感恩遇到可爱的部门。

社会实践方面,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如暑期三下乡、广州马拉松志愿者、2018年汇丰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及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以及兽医日志愿者等。志愿者活动中,最让我有感触的是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当时自己的任务是和一位华师的伙伴负责南非篮球运动员的日常训练安排。但我对自己的口语不自信,遇到过来聊天的南非队员会闪躲,不够勇敢与他们交流提供帮助,错失了锻炼自己好机会。并且运动会最后的合影阶段,自己由于考试复习没法参加,更加觉得遗憾。如果能够再来一次,我会毫不胆怯的勇敢交流,而不是躲避。

在生活方面,没有一味的靠父母,自己和舍友在闲时周末会一起去家教兼职,生活勤俭,不攀比。和舍友相处融洽,关系和谐。也加入了羽毛球院队。积极参加院运会,参加了女子200m,跳高和4x100接力。并和舍友一起努力,获得了第四届和第五届模范引领星级文明宿舍提名奖和院宿舍文化节评比精神文明优秀奖。很庆幸遇到了现在的舍友,一起生日庆祝,出游,开心和难过一起分享,感恩遇到有爱的舍友。

在思想方面,大一入学进行入党申请,于2018年成功转正,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时刻提醒为周围同学服务,积极奉献,参与学院考勤工作。之后也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

在这些中,最幸运最重要的决定就是大学初加入了团委勤工部,让新入学迷茫的自己感到满满的归属感,最开始加入也是助班的原因,但慢慢地,在部门里找到了知己好友,其中最让我感谢的是一位师兄,性格开朗,主动担当,会照顾每一位新成员,慢慢化解陌生,逐渐信任,让我改变了很多。

由于疫情,今年的毕业不同于以往,我很遗憾最后没有看到校园樱花、行政楼前的黄风铃等等,没有毕业照,没有毕业晚会的狂欢,希望疫情尽快过去,赶赴校园,去见想念的、去告别的同学,给大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总的来说,整个大学期间,经历了、成长了许多。今年9月开始研究生学习,我会把自己的良好习惯继续保持下去,刻苦学习;积极带动身边的同学,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提高自我思想境界;珍惜每一天,忙碌且有计划地完成每一件事,风雨兼程。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向着更好的远方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