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9 浏览次数:628



陈丽璇


个人简介:陈丽璇,女,汉族,1999年9月生,共青团员,兽医学院2018级动物医学专业1班学生,现任华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培训部副部长。积极参与“2019广州马拉松赛志愿服务活动”等志愿活动在校期间,被授予学院“兽医学院红十字会优秀学生会员”、校青志中心“部门之星”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综合测评二等奖学金;

人生格言: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追梦路上我在前行

我是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18级的学生,家住广东省汕头市濠江区。我的家庭很普通,80多岁的爷爷,70多岁的奶奶,打工养家父亲母亲,和兄弟姐妹家庭的经济状况并不宽但是在这样的家庭里长大的我,对社会中最普通的劳动人民的生活有更深的体会和尊敬同时,对自己的生活有着更多的憧憬。

在学习上,我不会因“擦肩而过”轻易放弃。

我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从小便被父母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从小学开始,我就会自主甚至超额地完成各种学习任务,就算是早起也乐在其中。但是,生活却总是喜欢开玩笑:小升初时,因为两分无法进入重点班;中考时,因为一分错过市一中。连续两次的打击其实曾经给我带了一点阴影,总是害怕关键时刻掉链子。最后选择了一间私立高中,父亲及时承担翻倍的经济压力不想让我留下遗憾。所以我都竭尽所能,跳起来,触摸果实: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参加化学研究性课题活动获奖参加省生物竞赛参加宿舍区美文竞赛获得高中组一等奖此外还参加了校创造节跳蚤市场义卖活动高二女子排球赛,以及在校运会女子接力跑获第二名。

在选择中,我不会因“质疑”轻易止步。

进入大学,即使遭到质疑,我也坚持自己选择的专业,做自己所爱。父亲本不支持我投入过多精力与组织工作,但是,我“固执”地选择了喜欢的组织、喜欢的社会工作,并且尽心尽力。选择加入校青志中心、院红会、排球队,甚至曾经自我挑战在教官团训练了三个多月。当我从不敢过多与家人讲起这些组织工作的忙碌与艰难,到逐渐将自己的成果讲给他们听时,我越来越坚信热爱有多么重要:在获得校二等奖及国励奖学金同时,获得“兽医学院红十字会优秀学生会员”、校青志中心“部门之星”及“先进个人”称号;大二任校青志培训部副部长一职与此同时,参与多项志愿服务活动策划并且多次担任项目组负责人如“2019广州马拉松赛志愿服务活动”、“广东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赛志愿服务活动”、“‘行走计划’社区探访服务活动”等等;同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018广州马拉松赛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南方辅导论坛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国际志愿者日定向越野”及义卖活动。大一累计志愿时85h。

在社会工作上,我会对保护说“我可以”。

除了在校园组织中的学生工作,我尝试通过多种途径自我锻造。在大一暑假期间,到猪场实习一个多月而在出发前,却听到了很多“要不算了”的声音,但是,我选择在“深山”中度过40多天。特殊时期(非瘟)的猪场实习体验让我学习到了更多东西,第一次真正接触养殖场工作中的兽医行业:封闭、枯燥、寂寞,时刻的警惕,稍微的差错便可能将整个养殖场所有人的心血白费。这种严谨,即使是在离开实习猪场的很久之后,都会给自己敲响警钟。大二上学期,我是校团委办公室兼职助理,这一份勤工俭学的社会工作,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压力的分担,更多的是对未来职场生活的预见。

有人问志愿服务会不会最终是在自我感动。在大一期间,每一次志愿服务都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大一第一学期我作为志愿者参与“行走计划”社区探访服务活动,到天河南康园工疗站进行服务;第二学期,工疗站的站长陪同学员们来到华农,而我很幸运地作为项目组代表接待他们,带他们游走华农。当心智只有几岁、十几岁的他们认出半年前相识的我时,我觉得难用任何言语形容我的感动;当站在台上向其他志愿者分享这一故事时,我和台下的他们一样热泪盈眶;2018广州马拉松赛志愿服务活动又是截然不同的体验,凌晨三点,冷风夹雨的广州真的非常非常冰,上岗之后人都冻僵了,甚至只有和同伴协助才能撕开暖宝宝。但是,我遇上了一群有趣的人,尽管被队长用大声公录下了我“哈哈哈哈哈哈”的笑声循环播放,但是大家太优秀太可爱,让我对今年的广马更加期待……

对志愿的热爱不知从何而起,但每一次志愿服务都是我对志愿热情衍生的原因。我觉得,志愿,是在感动自己的同时感动别人。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十人、百人、乃至千人的力量却是巨大的我们在不一样的地方做着一样的事情,就算最终留下的是感动,但一路上,绝不仅有感动。

 

师长点评陈丽璇同学思想积极上进,生活态度乐观向上,曾任校青志干事和兽医红会理事。学习上,勤奋刻苦,成绩优异,获得综合测评二等奖及国励奖学金。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获得“兽医学院红十字会优秀学生会员”、校青志中心“部门之星”及“优秀个人”称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非常乐于助人,至今累积志愿时85小时,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推荐参加自强之星评选。

点评人:兽医学院辅导员傅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