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10 浏览次数:669



袁依涵


个人简介袁依涵,女,汉族,共青团员,兽医学院2016级动物医学3班学生,现任16级级长。在校期间,荣获2次校二等奖学金、1次校三等奖学金和2次精英奖学金,2019年获校“创客杯”大赛金奖,第四届“模范引领计划”之“自强之星”提名奖;获校2017级军训“优秀教官”称号;2018-2019年度“优秀学生干部”;2016级新生军事技能训练“优秀学生干部”等。

人生格言:人生没有捷径,路都是人走出来的。


 翻越高山后才可见甘泉


风华正茂,负任前行

先做好学生,再做好干部

我一直坚信,学生的第一要务就是学习,先做好一名学生,再去成为一名好干部。在过去的3个学年里,综合德、智、体、美、劳各方面,我以优良的成绩累计取得了2次校创优“二等奖学金”、1次校创优“三等奖学金”以及连续三年的院精英奖学金,这离不开每日点滴的学习和刻苦,虽在学术上并没有取得较突出的成就,但保证每学期的课程无挂科记录。在今年,我积极响应新时代青年号召,参与了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很荣幸被定级为国家级创业项目,经过对项目的不断打磨以及对产品功能的研究改善,团队的项目在我校2018-2019年度“创客杯”创新创业比赛中取得金奖的好成绩,并成功拿到了广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赢在广州”创新创业比赛的“入场券”,在2019年11月,团队项目获得了2019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获得优胜奖,我也有幸作为团队发明人获得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一项发明专利。目前项目仍在不断地推进和完善中,希望产品能顺利投放入市场并被大众接受。

学习之余,我积极参与学生“第二课堂”,关注时事,热爱国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顺利通过党校的培训,并在结业典礼上以结业成绩第一名取得“优秀学员”的称号并作代表发言,再往后的日子里,无论是否能成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都会不断地努力,为我所热爱的学业、事业以及国家艰苦奋斗。

 

恪尽职守,磨砺中成长

工作上,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不以学生工作多而耽搁学习是我对自己的最低要求,在每一次学生工作中发现自身的不足并不断进步是我的奋斗目标。我很荣幸能成为华南农业大学第一期军训教官团的一名中队干部,虽现已退任,但看着最初的4人中队日益壮大到现在的兽医中队,心里满是欣慰。回想起第一期教官团刚成立之时,制度以及福利和训练计划都不成熟,大家慢慢摸索慢慢进步,能坚持到最后的,都是对教官团有着非凡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印象最深的是成为教官之后的第一件工作——2017级新生消防演练,第一次亮相所以第一印象很重要,为此我熬了几个夜晚,不断地在脑海中重复演练整个过程,好在最后圆满完成了学院的工作任务。在教官团的训练中,我坚毅刻苦,以优良的表现获得了华南农业大学教官团“优秀学员”称号。在2017级新生军训中,我认真负责,所带领的军训排获得了“队列会操二等奖”的好成绩,而我本人也有幸获得了华南农业大学“优秀教官”的荣誉称号。对于教官团,我付诸了我的真心,在大学过去的3年里,我参加教官团各项志愿活动,保证各大会场及校园的安保,并积极配合校武装部开展拓展活动,在第二届军事大比武中取得“优秀工作人员”的荣誉称号。当初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教官团,使我的意志和心智得到了升华。

除此之外,今年已我是担任兽医学院16级级长的第四年,虽是级长工作,但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感悟。越高年级的同学,作为学院“老油条”,对于学院新实施的条例和规章会有较多的不满以及不配合,作为级长,我认为我工作的重点是在保证工作任务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让学院同学理解学院老师及领导的做法,贯彻思想,真正做到搭建学生与学院老师沟通桥梁。在级长的工作中,更多担任的是上传下达的角色,信息的摄取能力和组织活动的能力都能得到锻炼。在级长的工作中,不难发现,很多班长只是将通知直接转发,连上交时间都不修改,这是令我最无奈的地方。作为级长,也不能只是直接将老师的通知复制转发,而是应该独立思考,怎样精简通知,能让同学看懂同时又能交代清楚工作,我觉得这也是一项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能力。

从兽医学院团委学生会的一名懵懂干事到兽医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三年时间,让我从一个经常自我否定、冲动、抗压能力极其弱的人成长为一个成熟能抗住大场面的人。学生会在近两年来受到了来自外界的谩骂甚至是污蔑,稍微一个动作可能就会背上“官僚”的名号。身为一名学生会的干部,纵使外界对于“学生会”有再多的误解,但仍能看到每个团学人依旧坚守初心,任劳任怨。在我看来,做好本职工作是学生会成员最基本的工作要求,当我们把工作做到位了,那自然也就少了那些不好的声音,纵使仍有不理解,只要对得起自己就行了。在三年的学生会工作中,收获到最宝贵的东西其实都不是实质的,你的心胸和眼界都得到了锻炼,它已经深深地镶嵌在了你的身体里成为了气质和心态。

 

时代赋青年之使命青年挑时代之重担  

过去三年的学习及工作中,路上伴随着些许的遗憾和艰辛。我很庆幸自己当初刚入学的时候递交了级长报名表,也很庆幸在阴差阳错中选择加入了学生会,我更欣慰的是当初在军训时毫不犹豫举起的双手。虽然我不是手握SCI论文的学术人才,虽然我不是金牌银牌拿到手软的运动健儿,但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所收获的处事能力和眼界心态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同凡响的。泉水原本并非那么甜,翻越了重重高山后来之不易的它才会回甘。我将继续秉承顽强的意志力,积极向上,争取在学术上取得新的突破。时代赋青年之重任,青年为之搏青春。

 

师长点评袁依涵同学思想上进,学习成绩优异,两次获得学校二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称号;曾任兽医学院学生会主席、军训教官团干部,现任兽医学院2016级级长,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服务同学、引领同学。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持国家级项目1项,获2项专利授权。生活中尊敬师长,热心公益。该生组织协调能力突出,实践创新意识强,工作成效好,是我院优秀学生干部的代表,起到了模范引领的作用。

点评人:兽医学院辅导员、团委书记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