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10 浏览次数:649



惠一桐


个人简介惠一桐,女,汉族,1999年9月生,共青团员,兽医学院17级动物医学专业学生,现任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校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2次;校级五四评优“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院级五四评优“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院级干部终期考核“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人生格言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坚守真我笃行始终

2017年9月,我背起行囊,远离家乡,来到理想的城市与学校,开启我新的征程。我如愿的成为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的一名学生,带着梦想和渴求。初入大学的一年中,我加入了兽医学院团委学生会,成为组织部的一名干事,学习了优秀前辈们的优点,锻炼了对外交往和沟通能力。并对团务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我认为人生应带着目标前行,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所以我加入了兽医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了解所学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就业情况,让自己有明确的目标并坚定信念,为此奋斗和努力;同时,我在班级中担任文宣委员,我团结同学、与人为善,为集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年9月,我成为一名大二学生,我已逐渐适应大学的生活和学习节奏,并开始对自己未来进行更加细致的规划。通过问询师长,总结他们的经验和建议,我决定分别进入实验室与动物医院进行实习,明确自我定位。在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中,我利用课余以及寒假期间,分别到校内农业农村部畜禽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校内动物医院、瑞派—“我宠我爱”动物医院进行实习。对比质检中心与动物医院两种完全不同的工作状态与环境,我更加明确了自己所感兴趣的方向,经过慎重考虑,做出了从动物药学专业转到动物医学专业的决定。并跟随师长,进行药物残留方向的实验,着手组建实验小组,为“建立乌鸡组织—药物亲和性实验模型而进行前期试验。在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经过师长的指导和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成功立项了以自己为主持人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体外乌鸡组织-药物亲和性实验模型”。同时,本着为兽医学院学生提供更精彩的校园生活,为同学服务的初心,我选择继续留在团委学生会,为团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开展实践活动与学生工作的同时,我没有忽略作为学生的本职工作。在学习上,有较强的自主性,本着力争上游的原则,我连续获得两次校二等奖学金暨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绩点年级排名第三。

转眼间,我成为了一名大三的学生,经过两年的学习和锻炼,我收获满满。在实验室试验过程中,我获得了实操能力的提升。在团委学生会的学生工作开展中,我提高了自身的组织管理、对外交流与团队协作能力。在专业课的学习中,我掌握了理论知识,以此为基础开展实践。这些都是会永远跟随我的精神财富。但我依旧谨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人生格言,我所期待每一个明天都是上进而充实的。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乃至人生道路中,我将坚守真我,笃行始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我始终记得初入大学的那份迷茫与无助,并多次探求其原因。后来才渐渐明白,那是来源于对未知的恐惧与担心。人对于未知的恐惧是本能,而缓解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实践,将未知变成已知。

在农业农村部畜禽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实习的过程中,我有幸认识了沈老师,并接触到乌鸡体内氟喹诺酮类FQs)药物严重超标的问题,而氟喹诺酮类(FQs)药物是目前家禽养殖业重要的细菌性疾病防治药。乌鸡由于肉质细嫩,营养价值比一般家养鸡高,常被作为重要的传统滋补食材。所以乌鸡体内药物残留超标的问题,直接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并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经过老师富有经验的指导,我们成立了实验小组,想要探究其中的原因。

然而第一次的实验结果给毫无经验的我们上了最难忘的一课,十几个小时无间断的努力却换不来理想的数据。它告诉我们,想要创新,必须有“独坐地坛”的精神,我们重振旗鼓,总结了失败原因,并对试验做出改进。开展了接下来的多次实验,一个个排除造成严重残留的可能。失败是成功的必经之路,我们要正视不足,实验是一个不断犯错,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不断完善的过程;我们要利用已学习过的知识,自己构想、反复动手、讨论、大胆实践。只要坚定目标,不忘初心,并将有所收获。

而创新能力要有一定知识和智慧做基础,一切没有理论支撑的实践都是苍白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合理利用信息化时代所带来的便利,为实践汲取知识的营养。

聆听时代声音  回应时代呼唤

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教育发展的灵魂和必然要求,也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源泉镌刻卓越风华追求全面发展。创新也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切创新的活动都从创新性的想象开始,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梦为笔,为这个时代谱写新的篇章。

而实践是创新的重要基石,只有亲自动手实践,才能使创新思维的结果物质化,同时可以看到自己创新成果,体验创新快乐,进一步引发创新探究的意识。我们要将课堂上、实践中、网络上所获得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事件中来,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我深知自己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也深知当代青年应肩负起的时代所赋予的历史责任。我将不忘初心,有所笃行。为祖国实现现代化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为成为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创造型人才而奋斗。

 

师长点评惠一桐同学思想积极上进,为人正直善良。该生学习勤奋认真,学习成绩名列专业前茅,两次获得学校二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称号;现任兽医学院学生会主席,主动参与了大量学生工作,能服务同学、引领同学;积极参与专业实习实践和创新创业活动,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曾在农业部畜禽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校内外动物医院进行实习,具有良好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

点评人:兽医学院辅导员、团委书记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