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2335

课程名称:  禽病学                  英文名称:Avian Diseases

课程总学时:  48                    课程总学分:3

适用专业:动物医学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禽病学》是一门研究禽类疾病发生与发展、流行与终结,并对之进行诊断、治疗和预防的科学。它是兽医专业本科生的一门重要选修课,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掌握禽病发生发展的基本规律,临床及实验室诊断方法,预防和治疗药物的作用以及临床常见的综合防控措施,为学生毕业后从事与本学科有关的生产、教学及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本课程理论课48学时。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1、简明了解世界及中国现代养禽业发展概况,从而明确科学技术在其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2、了解禽类发病的病因以及禽病的分类方法,为日后具体处理病例时树立明确的纲目。

3、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具体临床症状,病理变化,诊断、治疗及防控方法。

4、掌握禽病学实验室诊断方法和实验技术。

三、教学重点与难点

1.教学重点:传染病中的病毒病特别是新城疫、禽流感、禽白血病、传染性喉气管炎、马立克氏病、传染性支气管炎和传染性法氏囊病;细菌病中的蛋源性疾病(沙门氏菌病、大肠杆菌病及支原体病);普通病中的维生素缺乏病、治疗药物(磺胺类、喹乙醇)中毒及氟中毒;寄生虫病中的原虫病(球虫病、卡氏白细胞虫病)。实验部分以病毒病中新城疫、禽流感、传染性支气管炎等的诊断;细菌病中的大肠杆菌病、沙门氏菌病的诊断为重点。整个《禽病学》以传染病为重点。

2.教学难点:新城疫的临床表现型及病理变化的复杂性,防控难度;非典型新城疫的诊断;禽流感的防控、诊断,流行病学过程中病原传播和跨越种间宿主的机制;传染性法氏囊病及马立克氏病免疫失败的原因;鸡传染性支气管炎血清型多样性及变异性,临床表现型及病理变化的复杂性,防控的难度;蛋源性细菌病控制方法;常见呼吸道疾病的鉴别诊断。临床案例分析。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以多媒体教学讲授为主,挂图和演示录像为辅,教学过程中密切注重联系养禽业生产实际和实际案例分析。

五、教学内容与目标

周 次

授课章节

授课内容

知识点

教学目标

计划学时

第一周

第一章

现代化养禽业及禽病的概况;禽病病因、分类与诊断

了解世界养禽业的发展概况,我国现代养禽业的发展历史,禽病的病因与分类,禽病诊断步骤与一般规程,家禽传染病的防制原则与措施

掌握

4

第二周

第二章

禽病毒性传染病

禽流感

流行病学、流行特点、历史、人畜共患特点、高低致病性AI的病理变化、诊断方法、防制措施

掌握

4

第三周

第二章

禽病毒性传染病

新城疫

流行病学及流行特点、症状、非典型新城疫、病理变化、诊断方法、防制方法

掌握

4

第四周

第二章

禽病毒性传染病

传染性喉气管炎、传染性支气管炎

病原的多血清型、临床多病型、症状、病理变化、防制的科学策略

掌握

4

第五周

第二章

禽病毒性传染病

传染性法氏囊病;传染性脑脊髓炎

临床症状、典型病理变化、诊断方法、防制方法

了解

4

第六周

第二章

禽病毒性传染病

马立克氏病;禽白血病、网状内皮组织增生病

不同临床病型的症状和病理变化、诊断方法、防制策略

掌握

4

第七周

第二章

禽病毒性传染病

鸭病毒性肝炎;鹅细小病毒病

临床症状、典型病理变化、诊断方法、防制方法

了解

4

第八周

第三章 禽细菌性疾病

大肠杆菌病;传染性鼻炎;沙门氏菌病

疾病定义,病原特性,分型,危害性,症状、病理变化,诊断方法,防制方法、常见治疗用药物、日常应做好的预防措施及针对该病的免疫措施

掌握

4

第九周

第三章 禽细菌性疾病

禽霍乱;鸭疫里默氏菌病

疾病的定义,病原学,危害性,流行病学及流行特点,症状、病理变化,诊断方法,防制方法,常见治疗用药物

了解

4

第十周

第四章 禽寄生虫病

球虫病;卡氏白细胞虫病;组织滴虫病

流行病学及流行特点,症状、病理变化,诊断方法,防制方法,常用的防治药物和使用方法,日常应做好的预防措施及球虫疫苗的应用方法

掌握

4

第十一周

第五章

禽类的营养代谢病 

 

维生素E缺乏、硒缺乏、矿物质、蛋白质缺乏的病因,危害,症状与病理变化,诊断方法,防制方法

掌握

4

第十二周

第六章

禽类的中毒性疾病

药物中毒、氟中毒、CO中毒、食盐中毒、肉毒梭菌毒素中毒等的病因,危害,症状与病理变化,诊断方法,防制方法

了解

4

六、考核办法

成绩评定

组成及比例

比例(%

平时成绩

课题纪律及出勤率(10%)、课堂测验及提问(25%)、课程作业(15%

50

期末考试

考试范围:总论(10%)、传染病(60%)、寄生虫病(10%)、营养病(10%)、中毒病(10%

50

考试题型:填空题(30%)、选择题(10%)、判断题(15%)、问答题(45%

七、教材与参考资料
.教材:《禽病学》,辛朝安 主编,全国高等农业院校教材兽医专用书,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 

.参考资料

1)《禽病学》第十二版苏敬良、高福、索勋主译.B.W. 卡尔尼克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2 

)《Avian Disease》、《养禽与禽病防治》、《中国家禽》等 。

 

 

 

禽病鉴别诊断及诊疗技术

 

课程名称:禽病鉴别诊断及诊疗技术       英文名称:Therapenties Techmology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Poultry Disease

课程总学时:32学时(理论20+实践12)                   课程总学分:2

适用专业:动物医学

 

一、课程简介

禽病鉴别诊断是以养禽生产中常见的容易混淆的疾病为研究对象,寻找它们之间的异同,通过临床检验与实验室检验将之区别开来。禽病诊疗技术是针对生产中常见的疾病,在准确诊断的前提下,综合运用有关的技术,以疫苗、抗血清、药物以及环境控制等综合措施,预防与控制禽病的发生与流行。

在养禽生产中,很多疾病表现有其相似之处,而相当多的疾病又是多因素造成并有多种表现形式,所以掌握禽病的鉴别诊断及诊疗技术,是兽医工作人员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是养禽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本课程的任务是:通过课堂教学临床检验与实验室检验,掌握一些重要禽病的鉴别诊断及诊疗技术。

二、教学的目的与要求

(一)理论知识方面

1禽病的诊断方法与步骤

2常见禽病的鉴别诊断

3禽病的综合预防措施

4家禽免疫接种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5了解免疫失败的原因及家禽用药的注意事项

(二)实验技能方面

1掌握临床诊断方法与步骤

2掌握常用的实验室诊断方法

三、教学的重点与难点

    1、重点内容:主要是一些家禽中常发的,对养禽业危害严重的传染病的鉴别诊断,主要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疾病的临床症状、病理变化,及实验室诊断对一些容易混洧的疾病进行诊断及治疗。要求学生系统掌握。

    2、难点:一些在临床上症状表现相似,病理变化不典型或较为相似的疾病,要求学生进行综合分析,运用流行病学知识、病史分析、防疫状况、疫苗与药物使用情况以及实验室实验进行判断。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1、课堂讲解

2、录像、幻灯

3、现场或实验室动手操作

五、教学内容与目标

 

教学内容

(一)理论讲授部分(20学时)

教学目标(学习层次)

学时分配

 

第一章  禽病的诊断方法与步骤(一)

重点:临诊检查,病理解剖检验。

 

11  资料的调查与分析,如禽场基本情况(选址、布局、饲养品种、人员技术水平等)饲养管理状况,病史,流行病学,诊断史,治疗史等。

掌握

2

1.2  临诊检查

1.2.1群体检查

    鸡群整体精神状况,饮水、食料、粪便、运动姿态等

1.2.2个体检查

    发病鸡只的精神状况,饮水、食料、粪便、运动姿态及临床症状等。

1.2.3病理解剖检查。

    发病鸡人临床病理解剖学检查。

掌握

2

第二章  禽病的诊断方法与步骤(二)

重点:微生物学诊断。

 

21  微生物学诊断。

掌握

1

22  寄生虫学诊断,营养分析,毒物检验,对比治疗试验,其它检验。

掌握

1

第三章  常见禽病鉴别诊断

重点:掌握一些重要烈性传染病的鉴别诊断

 

6

31  群体观察及个体的外观观察异常所提示的主要疾病的诊断。

理解

2

32  各器官及脏器病理解剖学检查异常所提示的主要疾病的诊断。

掌握

4

第四章  禽病的综合预防措施

重点:掌握禽病综合预防的一般原则及养禽场应采取的预防措施。

 

41  禽场的饲养管理措施。

理解

1

42  禽场的卫生防疫措施。

掌握

1

 

第五章  家禽免疫接种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重点:掌握制定免疫程序及疫苗接种时应注意的关键问题

 

 

2

51  掌握制定免疫程序时应考虑的因素,及疫苗的运输、保管、使用方法等。

理解

1

52  疫苗接种时应注意的事项及免疫后的记录及效果监测。

理解

1

第六章  家禽免疫失败原因的分析

重点:分析免疫失败的原因,如何避免免疫失败。

 

2

61  疫苗本身的原因以及免疫接种操作对免疫效果的影响。

理解

1

62  机体方面的因素及其它因素对免疫效果的影响

理解

1

第七章  家禽用药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重点:用药原则与配伍禁忌

 

2

71  在准确诊断的基础上用药,用药途径的选择及药物的配制。

掌握

1

72  联合用药,配伍禁忌及防止药物的毒副作用等。

理解

1

(二)课程实验部分

 

12学时

1、鸡新城疫与禽流感的鉴别诊断(设计性实验)

 

4

2、教学实践:到我系兽医科技服务部或到型鸡场参观实践。

 

61天)

3、观看录像

 

2

六、考试范围与题型

1、考试范围与分数比例

 

1)诊断方法与步骤

15%

2)常见病鉴别诊断

15%

3)综合预防措施

20%

4)免疫接种注意间事项(程序制订等)

20%

5)免疫失败

10%

6)药物使用注意事项

10%

7)其它

10%

2、考试题型与分数比例

 

1)填空题

30%

2)选择题

15%

3)问答题

55%

七、教材与参考资料

1、教材:《禽病诊断与防治技术》,辛朝安主编,华南农业大学禽病研究室,2003年。

2、参考资料:

1)《禽病学》,辛朝安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年。

2)《禽病鉴别诊断与防治技术》,辛朝安主编,华南农业大学禽病室,1995年。

3)《中国家禽》。

(撰写人:罗开健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