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638

课程名称:家畜繁殖障碍与繁殖管理    英文名称:Reproductive Disorders and Management of Domestic Animals

课程总学时:24                      课程总学分:1.5

适用专业:动物医学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100300)

家畜繁殖障碍与繁殖管理是兽医专业的重要临床课程之一它主要的研究内容包括动物的发情、受精、怀孕、分娩、产后期等整个周期中的繁殖生理过程,以及怀孕期、分娩期、产后期疾病。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同学们掌握当今家畜繁殖工作中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和新的技术,能够防治产科疾病,从而保证家畜的正常繁殖并提高它们的繁殖效率。

本课程为动物医学专业的必修课,同学们须在掌握好基础兽医学和预防兽医学的主干课程的基础上,才能较好地学习、理解本课程内容。另外,也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所以让同学们具备进行实际操作的基本技能,同样是产科学教学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600字以内)

1. 了解各种生殖激素的生物作用,产生部位,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调节关系。

    2. 掌握动物发情周期,正常及各种异常发情的表现及其相应机体内在的生理变化,各种母畜发情的特点。

3. 掌握性行为和配种方法、受精、怀孕、分娩过程。

4. 掌握怀孕期疾病、分娩期疾病、产后期疾病、不育、新生仔畜疾病及乳腺疾病的发病机能、临床特征、诊断方法及预防、治疗方法。

5. 注意综合性地了解产科疾病对家畜繁殖性能的影响,防治产科病对提高家畜繁殖率的意义。

三、教学重点与难点(300字以内)

教学重点:生殖激素的生物作用,产生部位,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调节关系,产后期疾病、不育。

教学难点:怀孕期疾病、分娩期疾病、产后期疾病、不育、新生仔畜疾病及乳腺疾病的发病机能、临床特征、诊断方法及预防、治疗方法。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100字以内)

1. 课堂教学,采用幻灯、录象等方法。

2. 临床教学基地,校内教学实习基地,校外实习参观等。

 

五、教学内容与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学时分配

绪论

了解

1

1. 家畜繁殖障碍症状

 

2

2. 奶牛常见繁殖障碍疾病

 

4

  2.1产前疾病

理解

 

  2.2围产期疾病

理解

 

2.3产后疾病

理解

 

3. 乳房炎及不孕不育

 

4

3.1奶牛乳房炎

理解

 

  3.2常见不育

理解

 

4猪的繁殖障碍

 

5

  4.1母猪不发情原因及分析

理解

 

  4.2母猪繁殖障碍及解决措施

理解

 

5繁殖管理

 

6

5.1母猪繁殖管理

理解

 

  5.2奶牛繁殖管理

理解

 

  

六、考核办法

成绩评定

比例(%

1、平时成绩

50%

2、期末考试

50%

 

七、教材与参考资料

1、教材  

赵兴绪主编《兽医产科学》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十二五”规划教材中国农业出版社2016第五版

2、参考资料

王建辰章孝荣主编<动物生殖调控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第一版

 

 

                        (撰写人:刘宇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