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950

课程名称:兽医外科手术学(双语)   英文名称:Veterinary Operation (Bilingual)

课程总学时:32                          课程总学分:2

适用专业:动物医学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100300)

兽医外科手术学是以兽医外科学为基础,研究动物外科手术理论和诊疗方法的学科,是兽医专业的一门必修专业课。兽医外科手术学实践性较强,技能要求较高,也是培养合格兽医人才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之一。本课程共32学时,为课堂讲授理论内容。讲课内容包括:外科手术概述、家畜保定、无菌术、麻醉、手术基本操作、包扎、头部手术、颈部手术、胸部手术、腹部手术、泌尿系统手术、阉割术、骨科手术、乳腺手术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家畜外科手术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基本操作技能、家畜常见的内科、外科、产科疾病的基本手术诊治方法,对实验外科、器官移植及胎胚移植等的学习至关重要,目的是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家畜外科疾病的诊断方法、外科手术基本操作和家畜外科疾病的手术疗法,训练学生外科疾病诊疗的基本技能,使学生学会临床分析病例的方法,增强学生动手的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同时巩固已修专业基础课程和集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为学生从事家畜临床外科疾病诊疗奠定基础。以及提高学生认识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和临床上处理复杂情况的应变能力。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600字以内)

1)外科手术基本诊疗技术。讲授外科手术目的、适应症和意义;手术基础、学习方法、术前准备以及术后护理的一般准则。还有家畜的保定器具和方法。

2)保定和无菌术。介绍家畜行为学和保定器具,重点讲授保定技术和无菌术。

3)头部手术。介绍头部各器官的生理解剖,重点讲授断角术、羊多头蚴孢囊摘除术、眼睑内翻和外翻的手术等手术。

4)颈部手术。介绍耳和喉等器官的生理解剖,重点讲授外耳道外侧壁切除术、断耳成形手术、消声手术和气管、食道切开手术。

5)胸部手术。介绍胸腔各器官的生理解剖,重点讲授开胸手术和肋骨切除手术。

6)腹部手术。介绍腹腔各器官的生理解剖,重点讲授腹腔探查术、胃切开术和肠梗阻。

7)泌尿系统手术。介绍泌尿系统各器官的生理解剖,重点讲授尿道、肾脏切开术及肾摘除术。

8)阉割术。介绍雄性和雌性生殖器官的生理解剖,重点讲授去势术和卵巢摘除术。

9)乳房手术。介绍乳房的生理解剖,重点讲授乳腺切除术、乳头和乳池狭窄与闭锁治疗手术。

10)疝和骨科手术。介绍疝及骨骼的结构,重点讲授骨科手术和疝的手术治疗原则。

 

三、教学重点与难点(300字以内)

教学重点:小动物外科手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完整地搜集病史、正确地书写病历、规范有序地进行体格检查。

教学难点:掌握小动物外科各系统手术技术。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100字以内)

以课堂讲授和实验为主。课堂教学应用投影,幻灯等辅助进行。实验操作以学生自己动手,亲身体验为主,教师指教为辅。

五、教学内容与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学时分配

绪论

了解

1

1.外科手术基本诊疗技术

 

 

  1.1  外科手术器械及诊疗设备、术前准备和术后护理

掌握

1

  1.2  手术的基本操作

掌握

1

  1.3  缝合、打结和引流

掌握

1

2.保定和无菌术

 

 

  2.1  小动物行为

掌握

1

  2.2  小动物的保定技术

掌握

1

  2.3  无菌术

掌握

1

  2.4  手术人员、设备和动物的消毒

掌握

1

  2.5  手术室的基本要求和消毒

掌握

1

3部手术

 

 

  3.1  断角术

掌握

1

  3.2  眼睑内翻和外翻的手术等手术

掌握

1

3.3  羊多头蚴孢囊摘除术

掌握

1

4.颈部疾病手术

 

 

  4.1  食管异物与食管切开术

掌握

1

  4.2  断耳成形手术

掌握

1

  4.3  消声手术

掌握

1

  4.4  气管、食道切开手术

掌握

1

5.胸部疾病手术

 

 

5.1  开胸手术

掌握

1.5

5.2  肋骨切除手术

掌握

1.5

6.腹部疾病与手术

 

 

  6.1  腹腔探查术

掌握

1

6.2  胃切开术和肠梗阻

掌握

1.5

7.泌尿系统手术

 

 

7.1  尿道、肾脏切开术

掌握

1.5

7.2  肾摘除术

掌握

1

8.生殖系统手术

 

 

8.1  去势术

掌握

1

8.2  卵巢摘除术

掌握

1.5

9.乳房和乳头手术

 

 

9.1  乳头和乳池狭窄与闭锁治疗手术

掌握

1.5

9.2  乳腺切除术

掌握

1

10.疝和骨科手术

 

 

  10.1 疝的结构及手术治疗原则

掌握

1.5

  10.2 骨科手术

掌握

1.5

 

 

 

    六、考核办法

成绩评定

比例(%

1、平时成绩

30

2、期末考试

70

 

七、教材与参考资料

1、教材:1)林德贵主编,《兽医外科手术学》第五版中国农业出版社, 2010

2)彭广能主编,《兽医外科与外科手术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出版社,2009

2、参考资料

1Sameeh M. Abutarbush. Illustrated Guide to Equine Diseases, Wieley-Blackwell, 2009

2Cheryl S. Hedlund, Ann J. Johnson, Kurt S. Schulz, et al. Small Animal Surgery, 

     ELSEVIER, 2007

3韩博苏静良吴培福王九峰主译.牛病学,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06

4)黄治国张素芳主译犬病图解江苏科技出版社, 2004

                                  (撰写人:李守军         审核人:李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