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931

课程名称:兽医外科学                 英文名称:Veterinary Surgery

课程总学时:40                        课程总学分:2.5

适用专业:动物医学(不设方向、小动物疾病防治方向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100300)

兽医外科学是研究家畜外科疾病理论和诊疗方法的学科,是兽医专业的一门必修专业课。本课程共40学时,为课堂讲授理论内容。讲课内容:外科感染、损伤、眼病、头部疾病、枕及颈部疾病、肩甲胸壁部疾病、腹部疾病、直肠及肛门疾病、泌尿生殖器官疾病、跛行诊断、四肢疾病。讲课以教材为主,配合大量临床病例资料与图片,多媒体教学,介绍每个疾病的概念、主要病因、诊断手段、确诊与鉴别诊断技术、治疗技术和预防知识为主,力求学生全面掌握外科疾病的规律,并培养学生综合临诊能力和积累临床经验,达到独立诊治外科病例的能力。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600字以内)

1)外科感染。讲授外科感染的概述及外科局部感染(脓皮病放在皮肤病章节讲述)的内容,全身化脓性感染的种类、病因和诊疗,厌气性感染和腐败性感染的病因、症状、注意事项和治疗要点。

2)损伤。主要学习创伤的症状、特征,创伤愈合知识,创伤的治疗技术;软组织的非开放性损伤(血肿、脓肿和淋巴外渗);物理性和化学性损伤及其并发症,以休克、溃疡、窦道和瘘管为主。

3)眼病。介绍眼的一般检查及器械检查,重点使学生掌握检查方法和各种器械的使用。介绍眼的前后房结构,眼各部组织结构、功能及疾病之间的关系,重点讲授眼睑内翻和外翻的诊断与治疗;结膜炎和角膜炎的诊治,包括瞬膜腺突出及牛传染性结膜炎;白内障和青光眼的病因及手术治疗方法。了解X线和超声的诊断原理、使用方法和适应症。

4)头部疾病。包括耳血肿、外耳炎和中耳炎,重点讲授诊断,包括实验室诊断。包括颌骨骨折、颌关节炎及面神经麻痹,主要介绍治疗方法。重点讲授齿病异常、龋齿、齿周炎、齿石和齿槽骨膜炎的诊断和治疗。介绍颅脑外科损伤、肿瘤等疾病。

5)枕、颈部疾病。食道疾病讲授食道损伤和食道狭窄;包括椎间盘脱位、斜颈、颈椎脱位与骨折。

6)胸腹壁及脊柱疾病。重点讲授胸壁透创及并发症、腹壁透创以及脊柱疾病。

7)疝、直肠和肛门疾病。包括锁肛、直肠阴道瘘、直肠脱和脱肛、脐疝、腹股沟阴囊疝、外伤性腹壁疝、会阴疝及膈疝。重点介绍治疗方法。

8)泌尿生殖器官疾病。包括膀胱破裂、精索炎和睾丸炎,重点介绍病因、修补术疗和治方法。

9)四肢疾病。包括骨膜炎、骨折和关节脱位,重点介绍病因、整复术疗和治方法。

 

三、教学重点与难点(300字以内)

教学重点:感染,创伤愈合,各种皮肤病,眼病,疝,骨折,骨关节病,关节脱臼,蹄病,跛行诊断等。

        教学难点:掌握小动物外科疾病诊断及治疗的系统方法,对各种症状和检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和推理,获得合乎科学的正确诊断。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100字以内)

以课堂讲授和实验为主。课堂教学应用投影,幻灯等辅助进行。

 

五、教学内容与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学时分配

绪论

了解

1

1.损伤

 

 

  1.1  创伤

掌握

2

  1.2  软组织非开放性损伤

掌握

2

  1.3  物理性和化学性损伤

掌握

2

  1.4  损伤的并发症

掌握

1.5

2.外科感染

 

 

  2.1  概述

掌握

1

  2.2  外科局部感染

掌握

2

  2.3  厌气性感染和腐败性感染

掌握

2

  2.4  全身化脓性感染

掌握

2

3眼病

 

 

  3.1  眼的解剖生理及诊疗概述

了解

1.5

  3.2  眼病

掌握

2

4.头部疾病

 

 

  4.1  耳部疾病

掌握

2

  4.2  颌面部疾病

掌握

2

  4.3  口腔疾病

掌握

2

5.枕、颈部疾病

 

 

5.1  食道疾病

掌握

2

5.2  颈椎疾病

掌握

2

6.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6.1  泌尿系统疾病

掌握

2

  6.2  生殖系统疾病

掌握

2

7.四肢疾病

 

 

  7.1  放射学诊断方法

掌握

2

  7.2  骨膜炎

掌握

2

  7.3  骨折

掌握

2

  7.4  跛行

掌握

1

   

六、考核办法

成绩评定

比例(%

1、平时成绩

50

2、期末考试

           50

 

七、教材与参考资料

1、教材:1)丁明星主编.兽医外科学科学出版社, 2009

2)王洪斌主编.《家畜外科学》第五版中国农业出版社, 2011

2、参考资料

1Deborah Reeder, Sheri Miller, DeeAnn Wilfong Midge Leitch, Dana Zimmel. Equine Manual for Veterinary Technicians, Wieley-Blackwell, 2008.

2Jaime Samour. Avian Medicine, ELSEVIER, 200.

3韩博苏静良吴培福王九峰主译牛病学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06

4)林德贵主译犬猫临床疾病图谱,辽宁科技出版社, 2004.

5Bojrab M.J. andMonnet E.  Mechanisms of Disease in Small Animal Surgery 3rd Edition, 2010.

6ÖRG A. AUER and JOHN A. STICK, Equine Surgery (Fourth Edition), Elsevier, 2012.

 

                                   (撰写人:李守军         审核人:  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