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5426

课程名称: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

英文名称:Literatures Searching and Scientific Papers Writing

课程总学时:16学时                   课程总学分:1学分

适用专业:动物医学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文献检索与科技论文写作课程是一门融理论、方法、实践于一体,能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培养创新能力的科学方法课。其目的是使大学生获得一定的文献信息收集、整理、加工与利用能力,以利其课程论文或毕业论文的顺利完成;同时,促进大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价值、信息道德与信息安全等信息素质观念的形成与发展,提高学生学习、研究和创新能力,以便更好地适应当今知识经济时代,满足信息社会的需要。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教学目的: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掌握文献信息检索的基础知识、信息处理技能,熟悉各种文献检索系统和检索方法,较为熟练地利用图书馆馆藏传统文献检索工具和网络学术数据库来查检、获取学习与研究中所需的文献信息,并对我国有关的信息安全与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常识有一定的了解,初步形成负责任地使用文献资源的意识与观念,使学生熟悉综述文章和科技论文写作的特点和基本要求,掌握写作方法和写作格式规范,并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或进一步的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教学要求:通过对信息和资源的了解,明确什么是文献和都有哪些文献类型;通过了解信息检索的基础知识,能够有效地利用信息检索的基本方法进行文献检索;通过掌握文献信息检索的基本技术和技能,能够熟练地进行文献检索;通过对科技论文特点和作用的了解,认识到科技论文撰写的重要意义;通过对科技论文种类和要求的了解,学会如何分析、评价和撰写科技论文;通过了解科技论文的规范表达,能够进行正确地、规范地撰写科技论文,并能够对已撰写的科技论文进行正确地修改和评判。

三、教学重点与难点

教学重点:文献信息检索基本原理,各种文献检索系统和检索方法PubMed的检索方法;Elsevier全文数据库和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ISI Web of Knowledge的引文检索,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及其检索;专利文献的检索,学位论文的检索;科技论文的写作要点,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要求。

教学难点:信息检索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如何利用网络上的文献资源获取有用的文献资料的方法;科技论文的写作要点;科技论文规范表达对科技论文撰写的重要意义。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多媒体教学与讨论,辅以上机操作演练。

五、教学内容与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学时分配

1. 文献信息检索基础

 

2学时

  1.1文献信息基础知识

掌握

 

  1.2文献信息检索基本原理

掌握

 

2. 图书馆信息资源利用和文摘数据库检索

掌握

2学时

  2.1 图书馆资源介绍

了解

 

  2.2 图书馆服务介绍

了解

 

  2.3 PubMed概述

了解

 

  2.4 PubMed检索方法与技巧

掌握

 

  2.5 PubMed检索结果的处理

了解

 

3. 全文数据库检索

 

2学时

  3.1 Elsevier全文数据库

掌握

 

  3.2 Wiley-Blackwell全文数据库

了解

 

  3.3 Springer全文数据库

了解

 

  3.4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

掌握

 

4. 引文检索

 

2学时

  4.1引文检索概述

了解

 

  4.2 Web of Science

掌握

 

  4.3中文引文检索

了解

 

5. 专类文献信息检索

 

2学时

  5.1国际专利检索述

了解

 

  5.2国内专利检索

掌握

 

  5.3学位论文检索

掌握

 

  5.4会议信息检索

了解

 

6. 科技论文的特点和要求

 

2学时

  6.1科技论文的种类

了解

 

  6.2科技论文的特点和要求

掌握

 

  6.3 学术规范

了解

 

7. 科技论文的写作规范

 

2学时

  7.1 科技论文的格式

掌握

 

  7.2科技论文的规范表达

掌握

 

  7.3综述论文写作要点

了解

 

7.4 科技论文写作要点

掌握

 

8. 本科毕业论文的写作与答辩

 

2学时

  8.1 本科毕业论文的基本要求

掌握

 

  8.2毕业论文的写作规范

掌握

 

  8.3毕业论文的答辩

了解

 

 

 

 

六、考核办法

成绩评定

1. 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50%,包括考勤、提问、检索作业等。作业成绩为不少于4次作业的平均成绩。

2. 期末考试:占总成绩的50%,撰写一篇生物学方面的综述型科技论文。

本课程学期总成绩=作业成绩×30%+考勤成绩×20%+期末测试成绩×50%

七、教材与参考资料

1、教材

孙平,伊雪峰编著.《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第1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2、参考资料

1)王细荣等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

2)黄军左等.文献检索与科技论文写作中国石化出版社.  2010

3)罗爱静等医学文献信息检索(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0

4)李彭元等医学文献检索科学出版社.2010

(撰写人:刘健华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