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560

动物医学大华农实践教育基地从2014年开始立项建设,是广东省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目标是拟充分利用华南农大兽医学院与广东大华农动物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双方优质资源,共同打造旨在培养兽医应用型人才的实践教育示范平台,以提升学生实践环节的培养质量并能形成向校内其他专业和兄弟院校进行推广的示范性基地。

本教学平台主要建设成果在校内外的实践应用、推广和共享情况如下:


成果一(已初步建成动物医学大华农实践教育基地)的实践应用与共享情况: 基地已拥有 个优质的企业实践基地,分别为:肇庆大华农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广东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兴基地)和佛山正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兽医 学院院内的 个实践教育基地,分别为:中草药园(学校树木园内)、华农大-大 华农宠物保健品研究工程中心与华南动物疫病检测中心(均在号楼内)和新兽 药化学合成研制联合实验室(新楼 513-514 室和残留中心附 1层)等。自 2014 年起至今,以上实践基地已承担了两个专业多位学生的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本 科科技创新以及基地参观教育等活动,达到了共享双方优质实践教学的资源的目 的,通过在基地的实践教育活动对学生的全方位培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成果二(组建双导师制队伍)的执行情况:为建立健全的基地管理模式,提 高大学生实践实习课程质量,已组建大华农实践教育基地组建双导师制队伍,负 责实习实践学生的管理与课程计划安排与指导。该导师队伍为大华农企业与学校 双师制模式,校内导师有 位教师(孙永学、方炳虎、罗满林、王林川、贺 东生、翁亚彪等),部分由学院派往大华农公司挂职;企业有 位导师(陈瑞爱、 王阿明、刘小艳、罗琴芳等)。


成果三(进一步加强了大华农与兽医学院之间人才培养的校企合作)的应用、 推广和共享情况:双方除了共同制定实践培养方案,联合指导学生开展参观学习、 毕业实习、毕业论文与本科创新创业项目之外,大华农每年共捐赠 65 万元用于 加强校企合作。通过在学院设立的大华农优秀兽医人才培育基金25 万元)和 正典学长助学金10 万元),已资助本科生开展实践训练(每年覆盖约30-40 人)和奖励优秀毕业实习生(每年约 25 人)与优秀实践指导老师(每年约 人), 设立的兽医学院青年教师培育大华农奖励基金30 万元),经过申报与答辩, 每年资助 位青年教师开展校企合作科研活动。近三年来通过以上资助项目,兽 医学院学生实践积极性、实训能力与对专业的学习热情以及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 能力均获得了明显的提高。 


成果四(本科生动物医学与动物药学专业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的提高)的应用、 共享与推广情况:基地硬件及其运行机制的建成、各项实践实习计划和培养方案 的制定,有效的吸引了每学期有不少学生主动参与到大华农的校内几个实践基地 中进行检测、创新项目试验等实践活动,学院经常组织学生到大华农公司肇庆与新兴两个生产基地中的生物制品和化药中药车间,进行生产与研发的参观学习,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巩固了专业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