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7 浏览次数:12933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2021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招生录取的必要环节,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华南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结合本学院实际,制定兽医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具体如下:

一、组织领导

1.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其他成员由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院纪检委员、一级学科专业负责人和二级学科专业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本学院复试工作的具体方案,下设工作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审核复试专家小组的复试记录与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对本院考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针对考生的质疑,负责向考生进行解释或提出解决办法,对考生的投诉和申诉进行回复,对经调查属实的投诉和申诉问题组织复议。

2.成立各专业复试专家组

学院将建立复试专家库,并按照招生专业,从复试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成立复试专家小组,由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加复试工作。每个复试专家小组成员不少于5名,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另外配备工作秘书2名,1人负责复试记录和协调安排有关事宜;1人负责网络远程复试相关工作。

二、招生计划

学位类别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计划招生总人数(含推免生、夏令营、士兵计划)

已招推免生人数

已招优秀夏令营营员人数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学术型

090601

基础兽医学

52

5

2


学术型

090602

预防兽医学

63

3

3

1

学术型

090603

临床兽医学

18




学术型

0906Z1

兽医药学

4




专业型

095200

兽医

167


3

2

特别说明:1.以上招生指标将根据实际招生情况进行微调。

2.退役士兵计划为单列指标。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方式与复试平台

  2021年我校硕士生招生考试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选用平台为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平台。请考生务必提前准备网络、设备、环境,并提前下载安装并熟悉复试平台(学信网)、备用复试平台(腾讯会议)的操作。

腾讯会议操作办法:两台设备均下载并安装腾讯会议APP,分别注册两个账号;登录腾讯会议,点击加入会议,填写学院给的会议号,名称为考生真实姓名,在加入会议之前,勾选入会选项的所有选项,点击加入会议;两个设备均加入会议之后,按照双机位要求摆放设备,实现双机位视频面试;正式复试:再次核对考生身份信息,考生身份核实通过后按规定参加复试,复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复试结束,考生退出复试会议,完成复试。

(二)复试时间安排

1.参加模拟复试。

请考生提前调试好程序和机位,务必保持系统在线和通讯畅通,等待工作人员的模拟复式邀请,考生接受邀请并完成模拟复式。(具体模拟演练时间另行通知)。

2.复试时间安排

学术型考生复试时间为2021331,专业型考生复试时间为202141(具体复试安排和流程将在兽医学院网页通知)。

(三)复试分组安排

1.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考生分类组织复试。

2.随机组成复试专家组、随机确定考生分组和复试次序、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3.复试分组:学术型考生以二级学科专业复试。按照基础兽医学专业(分为3组)、预防兽医学专业(分为3组)、临床兽医学专业(1组)、兽医药学专业(1组)共四个二级学科专业面试。

专业型考生分为10组面试。

基础兽医学专业、预防兽医学专业和兽医专业需要分组,具体分组方法为:将各专业考生的初试总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名,根据考生的名次,以各专业复试分组数为间隔进行排序,依次分组,以预防兽医学专业为例,考生名次为14710131619222528、…、58为第一组,考生名次为25811141720232629、…、59为第二组,考生名次为36912151821242730、…、60为第三组。三组考生和抽取的三组复试专家组随机匹配进行复试。

4.各个复试小组内考生的复试次序由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随机生成。

(四)复试流程

1. 下载安装学信网APP,注册账号,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完成实人认证。

2.认真阅读系统须知,选择报考学校及专业,确认准考信息,并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

3.考生按要求在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上传复试材料,学院对考生提交的复试材料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的考生须重新上传符合要求的材料。上传遇到问题的考生请及时联系兽医学院教务办公室,电话:020-85280410,电子信箱:540853893@qq.com

提交材料(电子版)清单:

 ①身份证(军人提供军官证)(过期证件无效)。

  ②学籍学历材料:往届毕业生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或教育部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本人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

  ③本科期间成绩单(应提交加盖公章的原件,往届生如提交复印件则须由档案管理部门盖章)。

  ④初试准考证、复试通知书。

  ⑤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除①②③④外,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役证件。

请务必提前准备好相应材料,以便系统开放后,短时间完成上传。(具体上传材料时间另行通知)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模拟复式和正式复试。

(五)复试内容

复试重点考查考生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三个部分,各100分。

复试形式为面试,不安排笔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

复试专家从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试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供考生现场口答,每位专家现场独立评分,然后取算术平均值得出成绩。

(六)正式复试

正式复试前30分钟,考生在自己的复试场地做好复试准备,保证网络通畅,确保电脑、手机电量充足,并清除复试环境内与复试有关的书籍、物品等。

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待复试组发出复试邀请后,考生接受邀请,按规定参加复试,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复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

若复试过程出现网络故障等情况影响复试,2分钟内解除故障,复试继续进行,复试时间顺延,成绩不受影响;2分钟以上,该考生退出复试,下一位考生复试,故障解除后联系复试工作人员再重新复试。

复试结束,考生退出考场,完成复试。

复试期间如发生网络问题,请及时与学院工作人员联系。

(七)其他事项

  1.考生初试成绩须达到我校2021年硕士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

  2.2021年兽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见附件)

  3.2021年兽医学院各专业均不接收调剂,报考全日制学术型的考生、全日制兽医专业型的考生不可相互调剂或参加复试、录取。

4.推荐免试考生:因推荐阶段已经复试,因此不再需要复试。

5.参加2020年夏令营并获得优秀营员的考生,初试成绩已达到我校2021年硕士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可以免试录取,将其在夏令营优秀营员面试时的成绩作为复试成绩。

6.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安排见附件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安排》

四、网络远程复试考生端基本要求

1.网络及设备要求:应提前准备稳定顺畅的联网途径,准备一台电脑和一部智能手机,或二部智能手机,设备须有摄像头和麦克风。设备具体要求请参照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相关要求。

2.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安静明亮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外不能有其他人员。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

3.位置要求:考生正向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副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度角),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

4.纪律要求:除复试需要打开的软件,不允许再运行其它网页和软件,设备需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它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信息交互。复试过程中考生禁止录音、录像、录屏、直播和投屏。

5.复试期间发生设备和网络故障,应立即联系报考学院,按照要求启用备用系统或其它操作。

相关要求详见华南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五、成绩使用

(一)复试成绩

按照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素质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能力考核占比分别为30%40%30%,计算得出考生复试成绩。复试总成绩为100分。

(二)综合成绩

由考生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成绩计算得出综合成绩。计算方法为: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六、录取原则

按《华南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

复试结束后由学院组织师生互选。

七、监督与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专家小组对各组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院的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实行监督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对本院考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当考生对复试提出书面质疑和申诉时,学院复试专家小组要提供书面说明,负责向考生进行解释或提出解决办法。

3、实行复议制度。要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受理投诉和申诉应在5个工作日内做出回复。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专家小组进行复议。

八、其他事项

按《华南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

九、温馨提示

所有复试考生必须提前检查和确定网络、设备、环境等要求,如有问题请务必提前与学院联系。



学院监督电话:兽医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20-85280410、兽医学院办公室020-85280234

电子信箱:1531274547@qq.com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办公楼305室。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

2021327


附件:

1.2021年兽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xlsx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安排.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