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166

    201911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健君研究员受邀在新兽医大楼101报告厅给兽医学院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用于生殖细胞冻存的控冰新材料”的精彩学术报告。来自材料与能源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和食品科学学院的师生及来自企业的技术骨干参加了报告会,会后进行了针对性的讨论并参观了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

 具有德国博士学位及工作背景的王健君研究员于20102月回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并于201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支持。王健君研究员近年来在冰晶形成分子机制、开发控冰材料并应用于生殖细胞及疫苗的低温保存等领域研究成果颇丰,在包括Nature在内的多个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其研究工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并成为2014年美国物理学会年会的亮点报道。

报告会上,王健君研究员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控冰新材料在疫苗保存、器官移植、辅助生殖、食品存储等多个领域的用途。王健君研究员提到,冷冻保存是动物育种与疫苗冻存的重要技术支撑,而冻存的关键是控制冰晶的形成。虽然冰晶的形成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但是人们对冰晶形成的分子机制所知甚少。报告从低温生物控冰机制的研究出发,揭示了低温生物分子层面控冰机制,发展低温冻存新材料(如抗冻蛋白、冰晶核蛋白、氧化石墨烯),并展示了在马精子冻存和卵母细胞冻存上的成功应用。

最后提问环节,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纷纷立足自己的研究兴趣点,向王健君研究员提出问题,并得到细致的解答。本次学术报告会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控冰新材料领域的学术盛宴,让大家开拓了眼界,同时进一步丰富了控冰新材料的知识。同时,对一些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也起到了很好的启迪作用。最后,报告会在在座全体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图/文  兽医学院  亓文宝  唐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