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1210

   1119日下午,为庆祝华南农业大学110周年校庆,我院于兽医学院科技楼103会议室举办了“华南农业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兽医学院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本届沙龙有幸邀请到中国农业大学汪洋教授,沈张奇教授,王少林副教授和中山大学田国宝教授出席。在会议中四位教授与我院优秀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进行愉悦的交流。冯耀宇院长、亓文宝副院长等院领导出席本次沙龙,冯耀宇院长致开幕词,对4位优秀青年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且鼓励在场的年轻老师多向4位优秀青年教师学习。

孙坚教授主持本届沙龙,本届沙龙主要就如何选择科研方向、如何构思高水平论文、如何申报课题、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关系四个方面进行交流。会议初始,四位教授就自己研究方面进行简单介绍,并谈了自己多年的工作心得,就会议谈论的话题,四位教授和我校青年教师进行深刻的讨论与耐心的解答。

沈张奇教授以自己研究方向为例,和青年教师们探讨如何选择科研方向。沈教授结合自身在研究细菌耐药性相关的问题上,提出“自己的研究不应仅仅停留在某一种菌株或者某一类动物,而是要立足于自己的专长以多种菌株同时开展调查研究,并且将人医临床和兽医临床相结合,来实现长远发展。”的看法。

对于如何构思高水平的文章,王少林教授认为高水平文章首先需要提出一个新颖的问题,只有这种大家比较感兴趣并且具有相对高度的问题,才能成就一篇高水平的文章。

对如何申报课题等相关问题,汪洋教授结合自己科研工作经历,建议年轻老师不要急于求成,需要根据自己的科研优势申报自己专长的课题,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自己的发展和成长。

田国宝教授建议青年教师们应该调整自己工作心态,针对工作任务要有轻重缓急之分,同时要把困难的工作当做自己的挑战,学会突破自己从而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平衡教学和科研关系。

在提问环节中,我院多位青年教师就自己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向四位教授咨询,汪洋教授等人也一一进行耐心地回答,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给出了建议和期望。四位教授的精彩回答得到了广大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们的共鸣与一致好评。在会议结束时候,冯耀宇院长对每个问题进行了总结,同时鼓励青年教师“要能吃亏,敢吃苦,这样才会取得优良的成绩”。本届沙龙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