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741

职场沙龙--现代兽药企业的经营与管理

201941119:00,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莱柯)职场沙龙在华南农业大学兽医院楼101报告厅举办,本次到场的嘉宾有北京中科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泉先生,普莱柯生物销售副总监猪苗事业部总经理康笃利先生,普莱柯生物生物方向总工程师王延辉女士,普莱柯生物制品GCP机构总负责人廖永洪先生等普莱柯其他嘉宾,兽医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指导老师赵夏琼出席本次沙龙。

首先,普莱柯人力资源部的苏锐女士介绍了普莱柯的企业文化特点:创新,分别是管理创新、营销创新、观念创新以及技术创新。邀请了两位曾经参加过普莱柯精英训练营的学员上台发表感想,其中一位学员说,在书本上学习的理论知识,需要通过实践来串连,在普莱柯不仅有实践,还能了解到就业相关信息以及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分享知识。

    接着,普莱柯生物销售副总监猪苗事业总经理康笃利先生讲述了关于兽医市场需求及职业发展的信息。首先,康总对在座的同学提出了一个问题:对就业方向的思考,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以及这两者之间的差距。然后用出栏率来分析当今市场,提出猪的出栏在未来会有所提升,且将会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来养猪;用近几年数据分析了家禽出栏率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接着分析对比了兽医的发展在一开始主要为大动物方向,而现在多为宠物方向。最后对比分析了国内外兽医教学的不同。

    随后,普莱柯生物生物方向总工程师王延辉女士给同学们讲解兽用生物制品的工艺发展与未来趋势。她表示在读完硕士之后就一直在普莱柯工作,分别从四个方面讲解了生物制品:一、兽用生物制品在发展过程中经历组织苗、细胞苗和基因工程苗三个阶段;二、如今生物制品在国内外的现状,国内的许多仪器的准确度不及国外,导致许多结果难以计算;三、生物制品现在到以后的发展情形是具有潜力的,并表示现在的目标就是争取在仪器精确方面能与国外相当;四、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多交流,比如自己的个性适合什么样的工作,自己期望的工作有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再通过举例化妆品的制作过程中所用工艺来类比兽用生物制品生产工艺,并表示这两者之间是非常相似的。还详细介绍了几种生产工艺的具体操作过程以及各自的优缺点。最后,提出了对同学们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

    第三位分享人是生物制品GCP机构总负责人廖永洪先生给同学们讲述了兽用生物制品的研发趋势与研发思维转型。廖先生表示希望与同学们交流一下国内兽用生物制品的研发的内容,以及如何从学生到研发人员的工作思维的转变。讲解了生物制品主要分为疫苗、诊断试剂和治疗性抗体三种。分别介绍了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提出因为市场需求使企业发展的看法。接着通过对比国内外的不同,表示未来的研发趋势也会有所不同。他希望同学们能思考一下自己未来是否想要走研发这一条路以及是否愿意加入他的研发机构。

    最后,由普莱柯人力资源总经理孙洁女士做总结发言。孙经理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也希望同学们也能多多提出自己的疑问,可以与负责人交流分享自己的看法。

至此,本次职场沙龙圆满结束。

(图文/赵夏琼 兽医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