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409

宠物新势力--现代管理在宠物医院的应用

2019年4月3日晚上七点,职场沙龙“大咖面对面”讲座在兽医院楼101报告厅举行。出席此次讲座的嘉宾有兽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利江,兽医学院石达友老师,兽医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指导老师赵夏琼,新瑞鹏集团股份副总裁李丽女士,华南区人力资源经理彭博以及广州招聘专员陈丽萍。此次沙龙的主题为“遇见宠物医疗行业,预见美好未来”。

沙龙伊始,杨利江书记赞扬了瑞鹏集团的发展迅速瑞鹏集团的朝气蓬勃。石达友老师感慨华农与瑞鹏的深厚情谊。在一片掌声中,李丽女士开始进行了分享,此次分享从四个方面进行。首先,她讲述了国内外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国内宠物经济起步晚,宠物行业发展整体趋势可以归纳为宠物消费已经发展到情感消费的阶段,中国宠物行业潜力巨大,发展速度迅猛。李丽女士还提到了,宠物行业的个体经营和连锁医院的差别在于成长空间大小、资源的好坏、制度的不同。

其次李丽女士讲述了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困境,国内宠物医疗行业人才培养面临入口窄、流失多、培养周期长等多重挑战,还表示“一个成熟的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是高的”,所以“医生这个职业需要非常完整的知识结构,病历的不断累计和动手操作的历练。”

接着,李丽女士分享了动物医院人才培养探索实践,表示“企业越大,它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越大”,瑞鹏在社会方面,通过与其他行业及媒体的合作,让社会认知兽医的存在,提升社会对兽医的理解和尊重,“让兽医有尊严的活着”。也提到宠物行业的发展不仅仅与宠物本身有关,还与国民经济基础的提升有关。

李丽女士提出了宠物行业职业规划设计建议,认为职业规划的意义是确定方向,实现目标,提升竞争。以既有的成就为基础,确立人生的方向,提供奋斗的策略,可以根据自我发现、设定目标、职业选择、职业发展计划、评估调整等步骤进行职业规划。

最后对于同学们积极的提问,李丽女士都予以热情回答。李女士表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从现在开始努力,成功将必定属于你”,而所有的努力的最终目标是“在任何的机会面前都有自主的选择权”。

至此,此次沙龙完美落幕。

(图文/赵夏琼 兽医学院职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