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8-07-03 浏览次数:1187



编号

意见与建议

回复

1

设立学业奖学金,只与绩点和科研等成绩挂钩,具体评价机制可效仿中农。倡导大学生全面发展的愿望很美好,但在众多活动加分的背景下,能有多少是可以真正让人技能UP的?真才实学才是王道。

综合素质测评的目的是全面评价在校学生德、智、体三个方面的综合表现。绩点与科研属于智育测评,占了总测评70%的比重,符合大学里面以学业为重,兼顾全面发展的理念。大学不仅仅要学习专业知识,个人技能还有重要的是要学会与人交往与沟通,学校开展众多活动正是为了向社会输出综合型人才,也是为了学生个人能在社会更好的生存。我院也将积极学习优秀院校的评价机制。

2

毕业生综合测评时,宠物医院实习点打出的平均实习成绩比较其他实习点,明显偏高,在计算智育基础分时就体现出这个不公平的极大化,毕业实习成绩打分制度有待完善。

毕业实习的评分是由校外(实习单位)和校内(学校老师)两部分共同组成的。校内评分根据实际情况给分,确保公平公正。并非由单方面的校外分数决定。

3

取消讲座加分,让学术回归本真

学术讲座是为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和培养科研能力,在综测中加分也体现了学校和学院为培养综合型人才的目标。加分也并非是“不本真”,学术奖励、学术荣誉都是为了鼓励发展科研。学院也根据同学们意见,将学术讲座加分满分降为1.5分,希望大家能在科研板块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讲座积极参与。

4

建议提高绩点所占比例,减少加分项目,对评审过程中有异议的项目共同审理,公开透明评审环节。

绩点所占比例已经由原来的60%提高到70%了。学院对综测细则的出台和修改都是秉着公开透明的原则,允许学院每一个学生实名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学院会认真对待综合考虑并一一回复。

5

建议对于一些不想申请奖学金或者不想参与综合测评的同学,可以申请不参与综合测评。

《学生手册》中,关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综合测评及评优实施办法第一章第二条中明确规定:凡我校全日制本科二年级(含二年级)以上学生每年均应参加综合素质测评。对于不想申请奖学金的同学可以提出不申请奖学金,但仍需参加并完成综合测评。

6

“体育成绩高于75分的才能评选奖学金”这个要求,体育成绩可以低一些。

国办发[2016]27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学校应修订体育教育本科专业学生普通高考体育测试办法,提高体育技能考核要求。该要求既响应国家对于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视,也提高了学生关注身心健康,开展体育锻炼的热情。体育成绩的标准是根据国务院文件和学校实际情况而定,并非学院制定。

7

志愿者加分的上限可以再高些

志愿者加分的目的是奖励学生积极主动参加志愿者服务,而不是通过加分来让学生参加志愿者服务。带着功利性参加志愿者服务不是我院所提倡的。

8

建议把德智体三者比例改为4:3:3,更加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综合测评德、智、体三者的比例是在校党委领导下,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整体部署和指导的。是经过慎重考虑和多次检验的,不能因个别学生提出异议就修改比例,这样会严重影响测评的客观公平性。目前2:7:1是最符合高校人才培养要求的。

9

取消讲座与综测挂钩

学术讲座是为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和培养科研能力,在综测中加分也体现了学校和学院为培养综合型人才的目标。学院也根据同学们意见,将学术讲座加分满分降为1.5分,希望大家能在科研板块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讲座积极参与。

10

取消学术讲座加分

学术讲座是为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和培养科研能力,在综测中加分也体现了学校和学院为培养综合型人才的目标。学院也根据同学们意见,将学术讲座加分满分降为1.5分,希望大家能在科研板块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讲座积极参与。

11

对校外院外加分进行更有效统一评定方式及标准

学院综合测评对校外院外的加分项目都有严格统一的评定和认定标准,就是以单位公章为准,符合要求就加分,不符合要求一律不加分。

12

体育加分可以斟酌扩大上限分,以推广学生热爱运动

学校一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但高校的主要任务还是培养人才,以学业为主,兼顾全面发展。所以,体育测评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分数与比例也应适当。

13

如果大动物班和小动物班以及药班评比一样的奖学金的话,那在算智育综测的时候,就应该除以相同的最高绩点。如果不除以相同的最高绩点,就不应该放在一起评比奖学金。

大动物与小动物都是动物医学专业,且绩点已经除以相应方向的最高,相对公平。

14

根据智育加分项,科研立项成功可加分,但不知如何加分,加多少分。

智育加分项满分为10分,加分细则在《兽医学院综合测评2018(修订版)》(二)智育加分中有详细说明,请自主查阅。

15

对于大学英语四六级加分,我学院每学年下学期考过四六级的同学由于成绩单尚未颁发,所以只能留到下一年的综测加分项中,但是综测细则中的表述是这样的:‘本学年度参加大学英语(CET)四级考试并获得六级考试资格者,加 1 ’,建议修改措辞。

感谢指出,拟修改为“本学年度通过大学英语(CET)四级考试者,加 1 分,该项目加分每人大学期间仅限加一次。”

16

应增加学业比例!减少活动加分,不然刷活动分会有可能刷到第一,有点不服众

目前智育测评已经从60%提高至70%,绩点所占比例远高于参加活动所得的分数。

17

建议在第一次综合测评前上一次关于综合测评的课,讲解如何去完成综合测评,不然很多同学根本不知道怎么去弄综测,在综测开始前给各年级的级长班长团支书进行综测细则培训

综测评比开展之前,学院勤工部会组织年级级长,班长,团支书对综测细则和加分项目进行疑问收集并一一答复。班里同学有疑问都可以向班长团支书提出、询问,仍然不懂可以向勤工部询问。

18

建议学院提醒新生记住自己第一年参加过的所有活动和志愿

学院勤工部、级委会一直都向同学们说明综测评选的重要性。同学们自己首先应该对自己负责。

19

希望采取自我测评加上级审查方式

学院设有综合测评小组,由学院党委、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年级级委、勤工部、班委共同组成,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审查。

20

学术讲座的学术条丢失了应该根据讲座名单给予补发,可以记录讲座回收的号码牌确认是否全程参加讲座

学术条是学生参加综测的重要凭证,希望每个学生都认真对待,妥善保管。如果学术条丢失需要学科联重新确认名单和补发,会大大增加学科联干事的工作量,而且助长同学不重视学术条等凭证的作风。同理,毕业证,学位证,四六级证书等重要证件也请自行妥善保管,请同学们要养成保管好自己重要物件的习惯。

21

德育测评的分建议由20改为40

综合测评德、智、体三者的比例是在校党委领导下,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整体部署和指导的。是经过慎重考虑和多次检验的,不因个别学生提出异议而修改比例,否则会严重影响测评的客观公平性。目前2:7:1是最符合高校人才培养要求的。

22

对于综测的体测达标要求降低为70

国办发[2016]27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学校应修订体育教育本科专业学生普通高考体育测试办法,提高体育技能考核要求。这个要求既响应国家对于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视,也提高了学生关注身心健康,开展体育锻炼的热情。

23

“积极组织有影响力的非竞赛类活动,经年级评议小组审定酌情加 0.5-1 分。

未看到建议或者意见

24

班团和团学只加一项分很不合理

团学干部,是指团委(团总支、团支部)的学生干部以及院、系学生会(班委)的学生干部的统称。所以,班团和团学是同个组织里面的不同岗位,只加一项分。

25

建议提高综测体测分数所占比例

学校一直都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但高校的主要任务还是培养人才,以学业为主,兼顾全面发展。所以,体育测评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分数和比例也要适当。

26

建议取消重修记录则不能申请保研的规定

该规定是《学生手册》中教学管理,华南农业大学推荐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里面的规定。

27

不同职务的人多一项加分,只加一项不合理

各项不同的职务都是学院各个社团机构为服务学生设立的,都是学生工作,从相对公平公正角度出发,按最高得分项加分。

28

建议出一个细则,很多活动分都不知道加在哪里

常见的学院学校加分细则在学院细则中都有明确提出,但有些加分项目是根据每个人参加的特殊活动而定,因而不可能罗列出覆盖所有加分项目的细则。但我们会坚持学生手册和细则的指导,保证加分的公平公正。

29

讲座数量不多,适当提高分数

建议认真阅读学院所发讲座通知,以免漏掉想要参加的讲座。学院每年举办讲座数量并不少。

30

团学也尽力了,只算一个加分很不合理

学院每一个社团机构的合格干事都在尽心尽力为学生服务,所以大家用同个标准是相对公平的。

31

旷课迟到多扣一点分

该建议符合学院加强学风建设的要求,会考虑采纳。

32

讲座不加分,减少功利性行为

学术讲座是为了提高我院学生的科研兴趣和能力,并非功利性活动。加分只是为了鼓励本科生参与,激发兴趣。

33

无偿献血一次1分,上限2分,鼓励他人献血

无偿献血加分的目的是奖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无偿献血,而不是通过加分来让学生去献血。带着功利性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不是我们所提倡的。

34

学科联学术加分条留底

学术加分条一旦分发出去了就由学生自己保管,学科联没有义务为每个同学也留底。不能为了方便个别粗心的学生而加大学院的工作,甚至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请同学们要对自己的事务上心,对自己的物件妥善保管。

35

降低体测要求

国办发[2016]27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学校应修订体育教育本科专业学生普通高考体育测试办法,提高体育技能考核要求。这个要求既响应国家对于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视,也提高了学生关注身心健康,开展体育锻炼的热情。

36

及时公布并记录公示处分的个人及原因

学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公布和公示处分的决定,每次在学院新旧院楼,学生宿舍公示栏,学院官网或官微都会把处分决定公布和公示。请及时阅读学院下发通知等。


根据同学们所提意见,学院综合测评小组在学校文件的指导下,经讨论,现对所以意见与建议一一回复,请同学们查看,如有异议,请在7617:00前一书面形式反映到兽医学院201办公室。联系人:傅叶琪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