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1017

2017年10月22日至11月12日,在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举办第一届丰强·华南兽医杯猪病诊疗大赛,经过前后20天角逐已圆满结束。本次大赛以猪病病理为主,考选手们的病理知识、动手操作技能及团队协作能力。

宣讲会

10月22日,猪病诊疗大赛的宣讲会在兽医学院新院楼101报告厅开展,到场的嘉宾有兽医学院党委杨利江副书记、江苏恒丰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启宏、上海海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区经理康文彬、江苏恒丰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艳艳、大赛指导老师孙坚老师、兽医学院辅导员唐吕彬老师、何敏怡老师。

杨利江副书记首先为大会致辞,他向赞助本次大赛的江苏恒丰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海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表达了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这次良好的机会,锻炼自己的猪病诊疗能力,有所收获。刘启宏总监和康文彬经理先后为大会致辞,表示了业界对兽医高素质人才的渴望,他们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此次大赛中来,展现、充实自我。

江苏恒丰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启宏发言

随后,欧伟业总监和孙坚老师先后为同学们进行了猪病理解剖知识培训和细菌药敏实验培训,使同学们对猪病诊疗有了初步的了解,为接下来的比赛打下良好的基础和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此次比赛有328名学生踊跃报名,报名学生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一共分为82组。

初赛

10月29日下午,进行猪病诊疗大赛的初赛初赛采用笔试方式,初赛是入围赛,考核结果将决定各组是否有机会进入实操比赛,各组队员为了入围,大家都非常认真答题或奋笔疾书,或稍顿凝思,现场气氛紧张而凝重。笔试结束后,经过评委老师谨慎的评分,12组选手脱颖而出

实操培训

本次猪病诊疗大赛决赛实操培训分为两部分分别是11月4日上午由邓衔柏老师进行的猪病解剖培训,下午孙坚老师和实验师范小龙老进行的细菌培养及药敏实验培训。三位老师为同学们现场演示了活体采血和猪体剖检猪病诊疗步骤,讲解了药敏实验的注意事项和实验原理。本次实操培训为同学们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也使大家对接下来的决赛信心倍增。

决赛

入围决赛的选手们在11月11日的上午迎来了激烈的实操决赛。动物解剖馆中,活体采血、猪体剖检、细菌培养和药敏实验一项项实操比赛有序进行。当日下午,选手们在第三教学楼205室进行决赛笔试。12日上午,选手们在兽医学院新院楼101报告厅进行了最终的汇报答辩,展示比赛成果。评委们经过细致的考核与甄选最终评选出特等奖一队,一等奖三队、二等奖八队,由姚余斌总监颁发特等奖,孙永学副院长、杨利江副书记、李江经理颁发一等奖,邓衔柏老师、孙坚老师、王衡老师、范小龙老师为获得二等奖的队伍颁奖。至此,第一届丰强•华南兽医杯猪病诊疗大赛圆满结束。

本次大赛中,参赛选手们共同竞争,互相进,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第一届丰强•华南兽医杯猪病诊疗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同学们搭建一个猪病学习与动手实操的新平台,是高素质兽医人才培养的又一助力,为畜牧医学事业增添了一抹属于青春的亮色。



/文 团委学生会信息中心/唐吕彬